美媒曝白宫要对福奇“下手”

2020-07-13
来源:长安街知事

  安东尼·福奇博士。资料图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未止,白宫却准备对“抗疫队长”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下手了。据美媒报道,白宫正在收集福奇“犯错”的资料试图“抹黑”他。

  据CNN报道,一名白宫官员11日表示:“一些白宫人士对福奇博士犯错的次数感到担忧。”这名官员随即举了很多例子,试图证明福奇在疫情早期频频犯错,淡化了病毒的威胁。例如:福奇今年1月曾说,新冠病毒“不是主要威胁”,“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驱动力”;3月曾表示,人们外出时“不需要戴口罩”等。

  据报道,一位匿名的白宫官员整理了一份福奇发表的一系列“犯错”言论,将其发给了媒体。这些资料显示,福奇曾称新冠病毒“不是一个大的威胁”,还曾称“新冠不会由无症状感染者携带”。

  事实上,这些观点都是基于当时能够掌握的数据,并且也在当时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白宫疫情特别工作组其他成员以及白宫高级官员的广泛支持。

  CNN认为,这些例子就像是对“政治对手”的研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在报道中直言,白宫正试图诋毁抹黑福奇,因为特朗普正致力于将福奇“边缘化”,尤其是他那些对美国抗疫不力的警告。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CNN,白宫内部一些官员不信任福奇,他们认为福奇并不总以特朗普的利益为重,会公开反对总统言论。

  近期,特朗普与福奇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

  9日,福奇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驳斥了特朗普所谓“99%新冠确诊病例无害”的说法。

  “我正在努力弄清楚总统是从哪里得到这个数字的。我认为应该是有人告诉他,总体死亡率在1%左右,于是他理解为99%都不是问题。这显然不符合事实。”福奇说。

  福奇透露,自己从6月2日开始,就再也没与特朗普见过面,并至少两个月没向特朗普做过简报了。他还说自己最近不常上电视,是因为“从来都说真话,也不会粉饰什么事”。

  而当天,特朗普在采访中说,“福奇博士是个好人,但他犯了很多错误。”

  特朗普与福奇(右)。资料图

  特朗普还把自己在戴口罩问题上的反复无常“甩锅”给医学专家,认为专家给了错误的意见:“他们很多人都说,不要戴口罩,不要戴口罩,现在他们又说要戴口罩。(他们)犯了很多错误,很多很多错误。”

  对于起初没有建议戴口罩的原因,福奇在6月曾做过解释:戴口罩是有效的,再配合上社交距离,可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但之所以美国疾控中心(CDC)一开始没有建议戴口罩,是因为要保障对前线医护人员防护设备的口罩供应,因为很多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包括N95口罩和医用口罩在内的个人防护设备会不够用。

  除特朗普外,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海军上将布雷特·吉罗尔(Brett Giroir)也公开批评福奇。

  “我非常尊重福奇博士,但福奇博士并非100%正确,他也不一定考虑到国家的整体利益,这点他自己也承认。他是从非常狭隘的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待问题的。”吉罗尔12日接受NBC采访时说。

  白宫要抹黑福奇的消息传出后,推特网友义愤填膺,纷纷发文支持福奇博士,还发起了“我与福奇站在一起”(#istandwithfauci#)的活动。

  美国前医务总监维韦克·莫西(VivekMurthy)表示,“白宫对福奇博士的攻击是不公平和危险的,在新冠病毒问题上,他比那些批评他的政客们要正确得多。疫情不断蔓延,我们需要听到更多来自科学家的信息,而不是更少”。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7月13日12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30万例。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