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15日起食肆晚6至朝5不准堂食 搭公共交通工具要戴口罩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贤报道:本港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今日新增52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41宗本地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晚上8時舉行記者會,宣布進一步收緊限聚令等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餐飲業下午6時至明早5時不准堂食,周三(15日)起強制乘坐交通工具要戴口罩;高风险地区来港者登机前出示病毒检测阴性才能上飞机;限聚令恢复至四人。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不用過分恐慌,強調防疫措施張弛有道。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7月初變得嚴峻,過去6個月的抗疫成困得來不易,但疫情反覆是無可避免的成果,或要與疫情共存頗長時間,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亦不可過分擔心。她說,一直以來,政府採取張弛有道的措施,會聽取專家意見,或衛生防護中心意見,最終才有判斷,而防疫措施亦是果斷,寧緊莫鬆,今日公布的防疫措施會比以前更緊。

  林鄭月娥指,自7月6日至今共有253宗新增確診個案,平均每日超過30宗確診個案,是3月以來另一個新高。輸入個案71宗,本地確診182宗,亦正是政府擔心的地方。當中約128宗是群組個案,茶餐廳、的士司機,但仍有54宗源頭未明,非常令人擔心,分布幾九龍東為主但也有其他地區。她續指,此輪疫情涉及的行業亦比較多,特別是經過半年守得好緊的安老院,亦首次出現感染,而且確診率相當高。另一方面是的士司機,由於流動好廣泛,因此傳染風險亦是十分高;因此,她將原定明日召開的行政會議提前進行,首先是邊境措施。邊境措施雖然管控嚴格,仍有改善空間,上周已要求海員檢測,要求疫留海外港人有序回港。

  林鄭月娥宣布,今日經行政會議制定新規,過去14日在高風險地區逗留的到港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必須出示證明,病毒檢測呈陰性,才能上機,否則航空公司要受罰。另一方面,因要滿足市民日常生活訴求,而且要顧及商業活動,早前因而放鬆,但鑑於目前疫情發展,要再收緊,12類表列處所要關閉7天。

  林鄭月娥又指,餐飲業要控制50%入座率人數,而且每枱要控制少於4人;下午6時後至第二朝5點,不準堂食、只做外賣。她重申,政府將每7天不斷檢視情況。其次,是禁止群眾聚集規例,今次收緊回復4人;超過多過4個人聚集會被禁止,一些宗教場所亦會收緊。至於原本婚禮、宗教活動等豁免亦會一併取消。她說,將強制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士必須戴口罩,否則司機可拒載,生效日期為周三(15日)凌晨0時。 

  至於公務員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認真考慮及參考上一階段在家工作經驗,但由於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若大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會影響公共服務,因此公務員彈性上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