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声】「初選」涉嫌違法亂港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上周三正式揭幕,銅鑼灣維景酒店成為國安公署的臨時辦公大樓。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於揭幕致辭時表示,國安公署是香港安全的使者,也是國家安全的守門人,香港已經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事實上,從中央宣布為香港制訂國安法到國安公署揭幕,整個過程不到兩個月,如此雷厲風行,不僅反映出中央對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漏洞的堅定決心,亦顯示出持續超過一年的「黑暴」及「港獨」毒素,已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涉違法應追究

  惟反對派政客及亂港分子仍不願就此罷手,不但公然煽動非法集會挑戰香港國安法,更藉立法會選舉將於7月18日接受提名的機會,於上周末發起所謂的「初選」活動,意圖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造勢及配票。不過,此次所謂的「初選」不但缺乏監察、投票過程十分兒戲,更有違法之嫌。在本港暴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的情況下,鼓動市民到票站投票亦屬不智,更極可能造成病毒在社區大規模擴散,因此有關部門應依法追究。

  其實,今次「初選」的組織者如戴耀廷等人,早前曾公開對外宣稱,「初選」旨在為之後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配票,以爭取到時候有機會得到超過35個立法會議席,並利用佔據議會大多數的優勢,否決財政預算案或政府提出的任何法案,製造管治危機,達到要挾政府答應「五大訴求」的目的。這樣的意圖,是明目張膽地想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卫已表示,這類「初選」或違反了國安法及另外多條相關法律,呼籲市民及有意參選的人慎重考慮,勿誤墮法網。他指出,「初選」爭取的所謂「35+」議席,並號召之後要全面否決財政預算案,顯示組織、策劃及參與「初選」活動,可能觸及包括涉及組織分裂國家行為,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以及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資助,對特區選舉進行操控等國安法條文。

  戴耀廷等人改口辯稱,「初選」並無提倡分裂國家,而否決財政預算案是立法會議員行使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無異於砌詞狡辯,難掩「初選」涉嫌違反法例的事實。首先,有媒體揭露,協助「初選」統計資料的香港民研,未有銷毀過去的民調資料,更涉嫌令包括警員在內的受訪者個人資料外洩。其次,今次「初選」設立的票站,許多都是區議員辦事處,這也涉嫌違反了民政事務局對於議員辦事處只能用於服務當區居民,不能用作其他用途的規定。

  最後,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定,候選人收取的選舉捐贈達1000元以上,便須向捐贈者發出載明捐贈者姓名及地址的單據。然而,此次「初選」曾進行網絡眾籌,接受1000元以上的匿名捐款,這些行為有沒有觸犯相關法例呢?

  不顧疫情反彈

  另方面,本港疫情上周反彈,不但出現多個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群組,確診感染人數亦在一周內急增逾百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市民要盡量減少外出聚會,以免增加追查密切接觸者的難度;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指,現時疫情反彈的情況令人擔憂,市民要忍痛縮窄社交圈子,大型活動尤其人多聚集的活動,應可免則免。

  言者諄諄,但反對派政客不僅在全港設立超過200個投票站,還全力鼓動支持者出來投票。這與專家防疫呼籲背道而馳,也令投票站成為散播病毒的黑點。再者,早前已有傳媒統計發現,在「初選」前舉行的多場「初選論壇」中,所謂的一眾參選人甚少談及民生政策,更多的是利用辯論時間互相攻訐,以及重申反對政府的立場。由此可見,此次所謂的「初選」,只不過是部分政客為了政治利益而舉行的配票鬧劇,市民大眾應看清反對派政客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