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降雨量1961年來同期第二多 鄱陽湖水位仍在上漲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連日來,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正遭受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嚴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布的信息顯示,6月以來,中國已有433條河流超警,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多,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警狀態。官方預計,內地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預計後期雨帶將北抬。

  鄱陽洞庭兩湖水位超警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會上表示,6月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3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長江、黃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後發生1號洪水。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警狀態。

  「目前全國正處於主汛期,長江流域正遭受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在會上表示,6月以來,長江流域平均降雨量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多,目前汛情主要集中在長江和太湖流域。

  展望後期,鄭國光表示,每年7月到8月是中國防汛最嚴峻的時期,要全力做好長江中下游、太湖流域等區域的防汛工作,確保太湖大堤不出問題,確保大中型水庫不出問題,加強淮河流域、松遼地區洪澇災害防範,警惕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等災害,避免群死群傷,還要做好東南、華南沿海颱風防禦工作,防止發生疊加災害。

  鄱陽縣油墩街鎮因洪水漫頂侵入,周邊數個村莊受淹。圖為昨日油墩街鎮一村一棟三層樓房整體傾倒。中新社

  此輪最強降雨將出現在今明兩天

  截至7月12日,洪澇災害已經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224.6萬人轉移,2.8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353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4日至16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輪過程最強降雨時段為14日至15日。雨情汛情繼續,長江九江段水位持續超警對鄱陽湖水位具有頂托作用,加上五大支流洪水逐漸抵達鄱陽湖,未來幾天鄱陽湖水位將繼續上漲。水域淹沒範圍將從鄱陽湖五大支流及其他中小河流尾閭段逐步向外向上擴展,相關圩堤面臨較大壓力,周邊農田、城鎮面臨較大風險。

  鄭國光指出,從前期來看,到目前為止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多出了51%,它不能簡單與1998年相比 ,1998年是雨帶北抬之後又回到長江中下游,一直延續到8月下旬,持續時間非常長,長江大堤長期被水浸泡,所以當時搶險的力度還是很大的。1998年之後,國家高度重視水利工程建設,現在防洪調度的能力遠比1998年強。從氣象角度來說,目前出現與1998年那種相似的持續兩個月集中降水可能性不大。

  漢口江灘過水行洪

  隨着長江水位不斷上漲,武漢市漢口江灘公園江水昨日已蔓延至28.8米一級親水平台。武漢市江灘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喻正茂介紹,這是漢口江灘2002年建成後,首次全面過水行洪。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稱,13日8時,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水位已漲至28.76米,超警戒1.46米。據預測,7月14日,長江漢口站水位將達到29米,成為有水文記錄以來的第三高水位。

  為保障民眾安全,武漢市長江、漢江兩岸江灘已於7月11日上午8時許實行封閉管理。截至目前,武漢中心城區江灘公園已封堵通道閘口106座。

  武漢市城市防洪勘測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劉佳佳介紹,江灘公園全面過水行洪,一方面增加了過水斷面,減少江水對河道的沖刷,另一方面還能緩解對上游水位的擁高。

  多地洪水內澇嚴重

  【又訊】昨日,安徽蕪湖市氣象台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蕪湖市區沿江地區已出現50毫米以上降水,預計未來可能持續。

  受高空槽、切變線共同影響,7月9日至11日,廣西桂北出現局地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氣,強降雨主要出現在桂林、柳州和河池市,部分地區嚴重內澇。(吳之軒 柏永 徐玉瑩)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