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傳統經濟主導A股上漲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報

  A股市最近的上漲是由舊經濟行業主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在7月份進一步擴大漲幅,目前年初至今漲幅為16.8%,而滬深300和上交所等在岸指數年初至今分別上漲18.2%和13%,處於多年高位。A股從COVID-19損失中迅速復蘇,最初從防禦性行業轉向周期性行業,現在隨着周期性復蘇,我們看到了資金流向從新經濟行業(IT、醫療保健、5G、電子商務……)到舊經濟行業(房地產、工業、材料、金融……)的輪換。

  我們認為,隨着對內地經濟復蘇信心增強,這種周期性轉變是自然的,並且鑑於周期性復蘇正在持續到第四個月,估值正成為投資者關注的問題,周期性行業落後者仍然以相對低估值。房地產、工業、金融、資源是仍舊以接近或低於長期低估值的主要舊經濟行業。

  四大上漲因素

  我們發現,A股的上漲多種因素推動:1)內地最新的宏觀數據和6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好於預期,第二季度的復蘇將強於先前的預期,堅實的經濟改善企業利潤狀況。市場普遍預期的利潤修正趨勢已經穩定,5月份最新的工業利潤增長+ 6.0%證實了這一趨勢。2)中國人民銀行在7月1日最新降息,這將減輕了對退出政策的擔憂。3)內地有效管理COVID-19第二波風險,包括最近在北京爆發的疫情。人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上周五在公布6月金融數據的記者會上也指出,今年初以來針對疫情推出的特殊的、階段性的貨幣政策工具本身就是臨時性政策措施,當政策設定的情形不再適用的時候就自動退出了;貨幣政策立場依然保持穩健,並更加靈活適度,但也應該認識到利率適當下行,並不是愈低愈好。4)官方媒體評論了健康的牛市對經濟的重要性。

  A股大幅上漲讓人想起2015年大時代,但這次有重大差異。此次A股上漲和2015年泡沫的主要區別在於當前的全球政策寬鬆環境,使全球流動性保持較高水平。近幾個月來,零售投機活動看起來並不那麼緊張搶購。目前外國投資者通過股票交易流佔A股交易量的5%至6%,而2015年僅為0.3%。7月迄今的淨資金流入已達630億元人民幣(年初至今每月平均為260億元人民幣),並且集中於舊經濟行業,與前幾個月不同。同時,以保證金融資形式出現的槓桿作用是2015年股市崩盤的關鍵因素,然而,這一次保證金融資水平仍比2015年的峰值水平低43%,監管機構和市場參與者都意識到過度槓桿化的風險。A股偏向由政府政策及消息拉動,投資者應留意官員對資本市場的論調。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