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料年內一線街舖租金跌33%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

  吳凱寧稱,對不少具實力的商戶而言,近日街舖租金水平已變得吸引。 記者 鄺偉軒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高力國際昨發表報告預計,受新冠肺炎拖累零售業,預料今年整體一線街舖租金按年跌33%。高力國際商舖服務高級董事吳凱寧昨表示,對不少具實力的商戶而言,近日街舖租金水平變得吸引,將為有意進軍超市、家居品及輕食商戶,帶來進佔一線街舖的機會。

  續租租金減幅最多20%

  吳凱寧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加劇,原本無意減租的業主,已開始意識危機漸現;按其觀察,現時完成商討續租租約的業主,獲得的續租租金的按年減幅,介乎17%至20%;而資金有限的業主已經選擇結業,而非進佔樓上舖。她預期,零售業有可能要延至明年中,才見復蘇的可能。

  至於零售商戶被業主追討租金的情況,吳凱寧指有上升趨勢,但多數是商戶與業主經過逾半年時間商討,都未達到共識才會出現。吳凱寧表示,本地或小型品牌較容易被業主追討租金;相反國際品牌商戶則較少被追討租金,主要因為國際品牌早已因應疫情,而事先作財務準備所致。

  寫字樓租金料跌14.2%

  寫字樓物業方面,高力國際預計,全年整體寫字樓租金將按年跌14.2%,其中核心商業區租金按年跌18%。高力國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顏慧萍表示,當下不少企業再度實施居家工作,企業在削減成本考慮之下,將考慮縮減10%至20%的寫字樓租賃面積,拉升了空置率。

  顏慧萍又指,對共同辦公室(Co-Working Space)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可謂「有危也有機」,面對營商不明朗,企業或會因此把員工安置在共同辦公室,帶動了共同辦公室的需求。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