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英國禁華為 中方將合法維權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禁用華為5G設備決定引發關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對此表示,中方將全面、嚴肅評估這一事件,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華春瑩指出,英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條件下,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配合美國歧視、排除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違背英方已經做出的有關承諾,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嚴重衝擊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礎,中方對此強烈反對。這不是一家企業、一個產業的問題,而是英方不計代價將商業和技術問題高度政治化的問題,是中國在英投資安全受到更明顯威脅的問題,是我們對英國市場能否保持開放、公平、非歧視的信心問題。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當地時間14日表示,如果要在2027年之前把華為在英國的市場份額降到零,英國5G建設計劃將被耽誤2年至3年之久,替換華為設備產生的成本至少為20億英鎊。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13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說,從經濟角度來看,將華為從英國5G基礎設施市場中排除預計會導致更高的網絡使用成本以及網絡部署延後;牛津經濟研究院此前發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限制華為這樣的關鍵設備供應商在英國5G中扮演的角色,將讓該國在未來10年的相關網絡部署成本提高9%至29%。

  特朗普公開承認「勸退」

  在當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公開承認稱,他勸說了很多國家不要使用華為,想跟美國做生意就別用華為,否則會影響有關國家同美國的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回應說,這再次證明有關禁用華為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也再次讓世人看清,到處恐嚇、威脅、挑撥、威逼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

  其他國家對華為態度各不相同。泰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Advanced Info Service Pcl 14日宣布,華為是競標建設5G網絡的公司之一;德國14日表示,目前並不希望拒絕與任何設施供應商或任何國家合作;加拿大《環球郵報》14日稱,政府至今未透露是否會效仿英國等盟友。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