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擔心議會生態激進化影響民生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林鄭接受訪問時表示,擔心議會生態会進一步激進化,連民生政策也未必可通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電視節目《聲東擊西》訪問中,暢談香港的抗疫工作、管治、教育、民生、政治等議題。她表示,即使不是「激進派」議員,她現時和反對派也很難溝通,擔心議會生態如果進一步激進化,連民生的政策也未必有機會通過,如果有部分議員不打算妥協,甚至提倡「攬炒」,根本做不成事。她希望餘下兩年多任期做實事,正本清源,加強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掌握,履行香港的憲制任務,而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憲制任務。至於立法會議員的參選資格,她不會主觀地說誰人有資格,這完全是選舉主任根據客觀事實和證據依法辦事。

  坦言施政報告要「談政治」

  林鄭月娥在回顧過去3年的工作時表示,「行政長官是雙負責制,既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又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如果香港對憲制關係理解的人不多,便會出現問題,因此行政長官『很難做』。香港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因香港十分自由開放,難免受到外部勢力影響,在這個大環境中如何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要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她形容自己很喜歡挑戰,所以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從來沒有氣餒。她提到在過去一年,有很多學生違法被捕,令她感受很深,更認為教育問題已不是資源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對學生傷害很大。未來要如何做好教育,要整個教育界好好思考。

  林鄭月娥談到未來的工作時表示,她希望在餘下兩年任期繼續推行房屋、教育、文化等工作,包括「明日大嶼」計劃,但很多時候政府施政被拖慢,甚至被「勒索」,如果政治問題不解決,政府會舉步維艱,因此下一份施政報告離不開要「談政治」。往年這個時候正開始新一份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今年受疫情影響暫時未能啟動,亦不會如往年般舉行數十場諮詢會。因此她會選出約10個大題目,邀請持份者到禮賓府或特首辦發表意見。

  感恩公眾理解收緊抗疫措施

  她續說,金融業「這個餅」不單可以繼續做大,而且可以做大很多。香港是內地14億人的國際金融中心,隨着內地的中產愈來愈多,對財富管理、投資和保險的需求很大。很多人仍然需要在本港做集資、融資、資產管理等工作。除了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外,政府亦與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其他類似措施。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出現反覆,林鄭月娥希望社會信任政府和專家,繼續同心抗疫。現時政府已把措施收緊,她笑言以為會「俾人鬧到飛起」,但感恩這次得到公眾理解。她說,這次的觀察期由14天改為7天,正是聆聽了業界意見。現時政府仍有80多億「應急費」,亦願意推出更多紓緩措施。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