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研究封殺抖音微信 實質影響觀乎海外用戶多寡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將「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後,美國白宮官員稱,預料華府數周內向微信海外版WeChat、抖音海外版TikTok等中國手機程式出手。美媒報道,特朗普或會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宣布封殺WeChat及TikTok。有分析員認為,騰訊(700)主要業務集中在中國內地,料美制裁對其股價影響不大,投資者毋須過於擔心。但海外業務相對較大的TikTok所受到的影響可能要大一些。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特朗普政府視中國科企的冒起,是對美國國安的威脅,不排除宣布TikTok、WeChat等中國應用程式為非比尋常的威脅,繼而採取非常措施,強制有關程式下架。早在美國出手之前,印度電子信息技術部上月29日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由,禁止59個中國應用程式,包括抖音、微信、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UC瀏覽器等,並聲稱這些應用程式損害了印度的主權、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華府無視TikTok實情

  TikTok近年在美國等海外市場相當流行,WeChat則廣受海外華人使用。TikTok一再否認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指控,且考慮變更公司結構,如在洛杉磯、紐約、倫敦、柏林和新加坡等地建立分部,以及公司執行長已換為美國籍,也否認分享用戶資訊給中國政府。WeChat母公司騰訊則沒有回應。

  TikTok的聲明稱,「我們完全致力於保護用戶的隱私及安全。TikTok有美國執行長、具備數十年美軍及執法經驗的資訊安全長,還有不斷茁壯、勤勤懇懇研發一流安全設施的團隊。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儲存在弗吉尼亞州和新加坡,並嚴格管制員工取得權限。這都是事實。」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日前表示,即使如此也解決不了問題。他聲言,TikTok母企字節跳動聘請迪士尼前高管梅爾出任抖音海外版的執行長,是「與之前華為玩一樣的把戲」,TikTok讓「美國傀儡」管理也是沒有用的。根據美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的講話 ,特朗普正密切關注TikTok、WeChat以及他所謂獲取美國個人數據後帶回中國作惡意用途的應用程式。

  市場料美現階段出手機會微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美國的封殺不是沒有可能,因為之前印度已經做了,「但是我認為可能性不是很大」。他又表示,因為騰訊主要業務集中在內地,所以對於股價影響不會特別大,投資者不用過分擔心。但是對於TikTok影響相對大一些,因為他的海外業務比較龐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指示華府撤銷美國對香港多項特殊待遇,但是當日騰訊股票並沒有受到影響,不跌反升,一方面說明市場還沒有預期美國會出招封殺WeChat。他續稱,如果落實的話,對於騰訊的影響肯定負面。

  中方或封殺美科企反制

  對於美國的一系列舉措,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如果真的出手封殺WeChat和TikTok,兩個大國間的科技戰只怕還會進一步白熱化。中國手上並非沒有牌可以打,包括不排除反封殺蘋果等美國科技公司等。

  中美科技戰還會不會進一步蔓延?包括百度、阿里巴巴(9988)等在內的中國科技股何去何從?黃國英認為,即使是對於百度進行制裁,影響也不會太大,因為其與騰訊類似,主場並不是在海外,而是在內地。溫天納認為,阿里巴巴與其他內地科技公司不太一樣,一來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二來和政府走得相對沒有那麼近,和WeChat、TikTok情況略有不同。他又表示,如果只是美國一國出手制裁,影響不會太大,但不排除歐美國家和日本跟隨,這樣的話,影響就不太好估計了。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