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季GDP增3.2% 在主要經濟體中增速率先「轉正」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新冠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8%轉為正增長。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3.2%,高於市場預期的增長2.4%,主要經濟指標多出現恢復性增長。分季度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內地經濟增速率先「轉正」。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稱,上半年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彰顯。但一些指標仍在下降,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

  最新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中國2020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45.6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從環比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11.5%。

  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效果明顯

  具體而言,工業生產恢復較快。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4.4%,一季度為下降8.4%。

  服務業降幅縮小。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下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1.9%,一季度為下降5.2%。

  市場銷售逐步改善。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256億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線上消費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而一季度為下降0.8%。

  固定資產投資降幅明顯收窄。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81603億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3.2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收窄13.0個百分點。

  完成全年就業目標六成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25至59歲群體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2%,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5個百分點,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

  居民實際收入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1.3%,降幅收窄2.6個百分點。

  6月份進出口增速雙企穩

  儘管全球貿易因疫情大幅下降,惟中國外貿競爭力依然強勁。6月,中國出口、進口同比增速雙雙由負轉正,其中出口增長4.3%,連續三個月保持正增長;進口增長6.2%。

  在經歷一季度短期震蕩後,二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降幅收窄至0.2%,環比一季度增長16.7%。因二季度外貿向好,上半年中國外貿總值同比降幅比1至5月收窄1.7個百分點。

  劉愛華表示,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決貫徹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展望下半年,中國經濟持續恢復是有支撐、有信心,也是有基礎、有潛力、有條件實現的。上半年經濟穩步復蘇為下半年持續恢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疫情期間催生了很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將為經濟回升繼續提供有力支撐。宏觀政策效應也將進一步顯現。

  劉愛華說,總體來說,中國目前已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基礎,只要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部署安排和政策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就一定會如期實現。

  【专家解读】這對其他國家也是好消息

  內地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主要經濟指標呈恢復性增長。對此,專家認為,二季度中國經濟亮麗表現增強了全年經濟增長的信心,這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也是好消息。分析師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回升,全年實現正增長幾成定局。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記者表示,儘管業內此前已普遍預期二季度GDP將由負轉正,但增速達3.2%還是非常出乎預料的。早前,國際大行路孚特(Refinitiv)分析師給出的最高預期只有2.5%。他說,這確實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呈現恢復性增長,說明GDP由負轉正是健康、良性和可持續的。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說,從全球經濟橫向對比來看,中國經濟實力和韌性都呈現領跑之勢。他認為,二季度GDP由負轉正,得益於有力的疫情防控和復產的基本完成;曾在一季度受到最大衝擊的第二產業,二季度出現了強勁反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4.4%。由於部分防疫限制尚未解封,第三產業反彈相對溫和,二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速亦升至1.9%,未來仍有潛力待釋放。

  全年正增長可期

  國際大行第一時間對中國經濟出現的良好態勢予以高度評價。有大行評價稱,「這對疫情之後的全球復蘇是一個好兆頭。」境外分析師指,中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這是1992年以來中國經濟最嚴重的一次季度性暴跌,也是自1976年以來中國經濟首次出現收縮。這一次「轉正」意味着中國避免了經濟衰退。中國早日恢復增長,對世界其他地區來說是迎來好消息的預兆。

  展望下半年,分析師們普遍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回升,全年實現正增長幾乎成定局。劉學智指,上半年中國GDP萎縮幅度已收斂到1.6%,只要下半年兩個季度維持在二季度的增幅,全年實現正增長就是板上釘釘的。程實亦認為,二季度實現3.2%的增幅表明,在上半年政策托底、投資先行的主動應對之下,中國經濟運行已經基本修復。

  政策面需再發力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記者表示,如果下半年疫情不會捲土重來,經濟會有一個明顯回升,不論是消費層面還是投資層面都具備較大的潛力和成長空間。從政策角度看,下半年逆周期調控無論是從財政還是貨幣的角度都有較大操作空間,這也會進一步穩定市場和擴大內需,從而使經濟繼續保持回升態勢,呈現可持續性增長。

  但也有分析師指,雖然經濟逐漸擺脫疫情影響,但三季度經濟形勢要考慮到失業率仍處歷史高位、復蘇斜率可能存在放緩、6至7月洪水後續影響以及全球疫情防控進展四大問題,「六保」仍面臨一定壓力,需要政策面繼續發力。(記者王長久)

  【链接】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首轉正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平復,房地產市場也持續回溫。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漲1.9%,為年內首次轉正。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20年1-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1-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2780億元,同比增長1.9%,1-5月份為下降0.3%。更多房地產市場指標如房屋新開工面積、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等同比雖仍處於下降區間,但降幅持續收窄。

  業內人士認為,3月份以來,在疫情逐步好轉下,房地產開發投資降幅持續收窄,房企投資信心較足。

  展望下半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樓市仍將延續多層分化中持續恢復的態勢。他預計,在沒有重大政策轉向和新的外部衝擊的情況下,樓市有望實現「月變年穩」。

  6月61城新房價格環比上漲

  6月份中國大中城市房價也在繼續回暖。

  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有6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7個城市環比下跌,2個城市持平。新房價格上漲城市數量創2019年7月以來的新高。

  房價上漲城市個數上升的同時,房價漲幅也有所擴大。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據測算,6月份,7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平均環比漲幅為0.6%,平均環比漲幅出現了連續4個月的擴大。市場傳出持續回暖信號。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