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67確診創單日新高 35宗源頭未明 未有下降趨勢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昨增67宗確診,創單日新高,張竹君籲市民保持警覺。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昨日新增67宗確診個案,當中63宗屬本地個案,不論總數或本地個案亦創單日新高,其中28宗與之前群組有關連,35宗屬源頭未明,累計1655宗。另外,食肆晚上6時後不能堂食的規定,政府昨日豁免公司員工食堂,亦允許食肆員工可以堂食。

  多名醫護及病人確診

  昨日新增67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屬輸入個案,63宗屬本地個案,其中35宗源頭未明,28宗與之前群組個案有關連,包括德望學校再有學生、家長染疫,港泰護老院,慈雲山薀莎餐廳及翠河餐廳群組,北河街街市檔販群組、禮頓山群組、入境處職員的家人。

  至於35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一名兼職的士司機,一名慈雲山超市收銀員,海關職員,荃灣泳池助理,荃灣港安醫院女護士及其一位經常打籃球的朋友。另外,昨日有多間醫院的醫護或病人確診,其中伊利沙伯醫院一名前晚已初步確診的病人服務助理,以及一名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控制中心員工亦告確診。醫管局稱,該非緊急救護服務員工在調配中心工作,不需接觸任何病人。兩個案均估計與早前內科病房感染群組無關。

  張竹君指未見頂籲做足準備

  佛教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各有1名病人確診,其中佛教醫院的骨科病人,同房有4名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需追蹤,個案亦與早前確診的佛教醫院病人無關;將軍澳醫院確診病人曾入住內科及隔離病房,隔離病房同一病格有10名病人,其中1名病人因自身疾病離世,1人已出院,其餘8人已隔離,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至於其他病房則有40病人要接受測試,當中30人已有結果全部呈陰性,涉事病房已消毒。

  瑪嘉烈醫院亦有一名病人染疫,涉事患者於15日因發燒,入住醫院雙人病房。同房另一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病毒化驗結果呈陰性。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昨日新增2人死亡,包括一名90歲婆婆,一名89歲老翁,累計10人死亡;另有13人康復出院,累計1254人出院。目前仍有319人留院接受隔離治療,當中6人危殆。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昨日是自1月以來,不論是總確診人數或本地個案都是單日新高,但無人知道是否已到頂峰,需視乎市民是否做足防疫措施,才有機會拖慢甚至切斷傳播鏈,但現時仍有很多源頭未明個案,預料未有下降趨勢,市民仍需繼續努力。

  檢測有上限須定優次

  對慈雲山等重災區市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樽的情況,張竹君指署方檢測能力有上限,須按風險高低決定優次,當同一幢大廈出現兩名無關連病人時,便獲優先,目前已回收2萬多個樽。

  昨日有一名確診者早前與彬記粥麵美食群組一名男病人,在街上相遇10多分鐘,期間兩人脫下口罩一起吸煙。張竹君指,不論對自己或別人不戴口罩吸煙的行為非常高危,「最好就係唔好吸煙」。

  豁免公司飯堂禁堂食規定

  鑑於政府早前限制食肆晚上6時後不能堂食的新規定,有業界反映,某些公司因位處偏僻又須24小時運作,遂須在公司飯堂進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徐德義昨日宣布,員工在公司飯堂進食可獲豁免,但不包括工廠大廈食堂。同時,食肆員工在食肆用膳亦獲豁免,但必須在設有圍封的指定區域;市民晚上在餐廳內等候取外賣亦可以,但不能飲食及必須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