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首秀漲超2倍 6100多億總市值問鼎科創一哥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16日,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芯國際,688981)登陸科創板首日收盤漲201.97%,報82.92元,總市值增至6137.57億,坐穩科創板「一哥」地位;換手率為53.08%,成交額達到479.7億,佔科創板所有股票成交額近50%,躋身A股市場歷史第四大單隻個股成交金額。

  係A股近10年募資額最大公司

  中芯國際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領先的集成電路晶圓代工企業之一,也是內地技術最先進、配套最完善、規模最大、跨國經營的集成電路製造企業集團,提供0.35微米到14納米不同技術節點的晶圓代工與技術服務。

  中芯國際這次登陸科創板曾多次創出速度紀錄,從6月1日中芯國際科創板上市獲得受理,到本月16日正式敲鑼上市,中芯國際僅用45天。另外,此次IPO,中芯國際以27.46元/股的價格發行16.86億股新股,超額配售全額行使後,新發股本增加到19.38億股。公司IPO對應募集資金達532億元,成為科創板上的「募資王」,也是A股近10年來募資額最大的公司。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執行董事周子學在上市儀式上表示,此次以紅籌架構回歸A股科創板,充分體現了境內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包容,體現了科創板對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支持和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周子學強調,上市後,中芯國際將進一步藉助境內資本市場的力量,加速創新和發展,為更多海內外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推動公司不斷成長,並為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國信證券認為,A股的中芯國際屬於絕對稀有資產,不能參考國際半導體代工廠估值,應參考科創板半導體代工廠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的估值。相同資產在不同市場有不同價格,所以,科創板的中芯國際估值超過龍頭台積電也是有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國際16日卻盤中一度出現跳水,截至收盤跌超25%。

中芯國際昨日在科創板敲鑼上市。

  滬指創5個月最大單日跌幅

  雖然中芯國際大漲,但A股當日出現大幅調整,三大股指全天震盪下行收跌,滬指和創業板指雙雙創逾5個月最大單日跌幅。

  截至收盤,滬指報3210.10點,跌幅4.5%,成交額6794.68億元;深成指報12996.34點,跌幅5.37%,成交額8191.12億元;創業板指報2646.26點,跌幅5.93%。盤面上,行業板塊全線飄綠,釀酒、旅遊、多元金融、醫療保健、醫藥、食品飲料、半導體等板塊領跌;個股普跌,兩市跌停逾200家,市場氛圍明顯降溫,賺錢效應差。

  不過,滬深兩市成交額仍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是兩市成交額連續第11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

  分析指出,近期A股的持續下跌主要是由於前期漲幅過大,加之近期貨幣政策有邊際收緊的趨勢,不少投資者出於穩健考慮,兌現收益、離場避險。考慮到三季度中國上市公司盈利情況有望出現較大改善,加之下半年貨幣政策儘管可能邊際收緊但預計將維持整體寬鬆的格局,故投資者不必過分擔憂市場後期走勢,A股進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較小,預計A股短期將維持高位震盪。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