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上半年貨運量和單月國際貨運增速均創新高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上半年,深圳機場通過完善貨運航線網絡、打造多元口岸業態、提升貨運保障服務品質等舉措,全方位構建高水平航空物流產業生態,實現貨運業務高質量穩健增長。1-6月份,深圳機場貨郵吞吐量達61.5萬噸,同比增長4.5%。 其中,上半年國際和地區貨量達21.3萬噸,同比增長14.5%,在貨郵總量中的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機場整體貨運業務結構進一步優化,6月單月國際貨量增幅更是超過50%,創下近年單月增速新高。
 
深圳機場6月單月國際貨量增幅超過50%,創下近年單月增速新高 褚文銘攝

  逾70家國外航司赴深提貨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國際航空客機腹艙貨運大幅下降的不利影響,為保障各類物資在全球範圍內高效順暢運輸,深圳機場一方面持續優化、完善常規貨運航線網絡,新開「深圳-芝加哥」定期洲際貨運航線,並加密深圳至安克雷奇、吉隆坡、大阪、新加坡等4條國際貨運航線,確保了常規貨運業務穩定開展。截至目前,深圳機場全貨機定期通航點共計42個,其中國際定期全貨機通航點19個。另一方面,深圳機場針對防疫物資運輸,聯合海關通過快速備案、落地直裝、快速檢疫等服務舉措,吸引眾多國內外航司來深「提貨」。據統計,3月份以來,來深圳「提貨」的國外航空公司超70家。作為全球物資運輸熱門「提貨地」,機場口岸以單日最多驗放134批次、超4100萬件物資創歷史新高。
 
  深圳機場方面介紹,自3月中下旬開始,來深「提貨」的國際貨運包機和「客改貨」航班幾乎每天都有。針對該情況,為便利貨物通關,深圳機場聯合機場海關採取貨物線上分層管理信息、線下分時段進貨、貨物分區存放、7ⅹ24小時交貨、開闢綠色通道、加強機動查驗、啟用臨時場地、區外打板、空側進出等多項保障舉措,為客戶提供了業務接洽、航前協調、保障跟蹤等全鏈條「一站式」服務,實現防疫物資運輸全鏈條、各環節提速增效,機場國際貨站日貨物處理能力由400噸提升至1700噸。截至目前,深圳機場已累計保障國際貨運包機、「客改貨」航班超1400班,向全球40多個國家運輸各類物資超3萬噸。

  鮮活冷鏈業務量半年翻一番
 
  近年來,深圳機場秉承「同一個空港,同一個夢想」的理念,強化與駐場單位的協同,打造了更優質高效的客貨發展平台。今年上半年,在助力全球防疫物資運輸跑出「加速度」的同時,深圳機場聯合海關推動一系列支持國際貨運業務發展的新政相繼落地,實現空港口岸貨運業態不斷豐富、物流生態持續優化。
 
  今年以來,在海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機場跨境電商業務取得一系列突破,在已有的一般出口(9610)業務基礎上,全新開通了網購保稅進口(1210)、B2B直接出口(9710)和出口海外倉(9810)等多種類型業務,打造了差異化、高質量的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格局,開啟跨境電商進口業務全模式、物流全通道的新時代,形成「空運+保稅電商」新格局。
 
  據深圳寶安機場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該關聯合機場,首次打通了深圳地區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的空中通道,增開電子產業鏈航班,實現機場-前海的業務聯動,通過多元業態和區域聯動打造一個強有力的跨境貿易新鏈條。「以新開通的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1210)業務為例,新模式之下,電商企業可享受『整進零出』的便利,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可實現『當天下單、當天完稅、當天出庫』,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下單後2-3天就能拿到商品,大大提升了消費體驗。」該負責人介紹。
 
  此外,深圳機場還充分發揮航空物流速度快、靈活性強的優勢,聚焦電子產業鏈、食品供應鏈等高價值優勢業務,通過點對點服務中芯國際、大疆創新、華星光電等高新科技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產業鏈航班貨值超過去年同期的三倍,助力全球供應鏈穩定。(林麗青 葉丹 王燕妮)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