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累計確診人數超沙士 張竹君籲市民停止非必要活動

2020-07-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64宗確診個案,其中僅4宗為輸入個案,60宗為本地個案,累計確診個案達1778宗,超過2003年沙士爆發時的1755宗;另有逾60宗初步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近日的確診者平時有不少活動,生活多姿多彩,導致追蹤密切接觸者有一定困難。她呼籲市民停止非必要活動,減慢疫情傳播。

  昨增64宗確診 60宗本地

  張竹君表示,在60宗本地個案中,25宗為相關個案,35宗個案源頭不明。有8宗是因家人確診被傳染,或於檢疫中心確診;2宗個案為彬記粥麵員工;1宗為慈雲山中心蕰莎餐廳員工,另有數宗確診個案為彬記、蕰莎或慈雲山中心翠河食客;1宗為旺角通菜街維雅軒女侍應,其同事早前已確診;大型連鎖超市city'super海港城分店美食廣場一名洗碗員工亦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呼籲市民避免非必要的聚集活動。 記者 崔俊良攝

  本港疑再出現群組感染,是日新增個案中有兩人曾與已確診的一位病人於新蒲崗的捷菁球會打乒乓球,其中一人的公司中亦有一位初步確診者;有兩位確診者於本月9日曾到旺角雅蘭中心稻香集團旗下的酒家參加聚會,之前也有兩位曾參加聚會人士確診,亦有初步確診個案;屯門醫院眼科中心門診出現小爆發,3名文職人員確診,中心內30名職員或須住檢疫中心隔離。

  爆乒乓球群組感染

  張竹君表示,其他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油麻地真光女書院16歲女生,她於本月11日有咳,隨後兩日都有上學或參加考試,防護中心會再加以追蹤;一名於尖沙咀唱歌的61歲男歌手確診,他在唱歌時很多時沒有戴口罩,由於歌手演出時不會戴口罩,或會引起嚴重傳播。此外,再有零售業人士確診,分別是一名油麻地42歲男小販及一名50歲在小西灣南灣半島廣場工作的女子;一名71歲男清潔員確診,他於機場客運大樓洗手間工作;另有一位海關人員確診。

  本港昨日新增64宗確診病例,其中尖沙咀海港城一美食廣場有人確診。 中通社

  海關一後勤職員初步確診

  此外,海關昨日確認一名負責後勤工作的關員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他在北角海關總部大樓23樓工作,樓層不對外開放。他最近一次上班是16日,17日因身體不適向私家醫生求醫,獲通知初步確診,目前正安排入院隔離治療。他最近沒有外遊紀錄,工作時有佩戴外科口罩,並與接觸人士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上班期間一直有進行體溫探測,體溫正常。海關指,與染病關員共同辦公的同事目前沒有病徵,已安排進行病毒測試,及在相關樓層徹底消毒。

  被問到疫情是否失控、檢疫措施是否不足,張竹君指出,每宗個案都有許多活動,追蹤密切接觸者有一定難度,一個確診者有幾個家人,若他曾外出進食,增加很多密切接觸者,直言如果市民不乖乖抗疫,即使政府建立更多檢疫中心,亦無法安置全部緊密接觸者。她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外出,以減慢疫情傳播。她又指,不少新增確診個案的聚會都是在上周收緊「限聚令」前舉行,由於新冠病毒有潛伏期,大家又未必即時看醫生,要待一段時間後才知道「限聚令」是否有效。

  已有12名確診者離世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10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1274人出院,有421名確診者分別於14家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3名病人危殆、11人情況嚴重,其餘397名病人情況穩定。昨日再有1名94歲的男性確診者死亡。其為第1365宗確診者,患糖尿病及高血壓,7月9日經急症室入院,13日情況轉差,院方與家屬商討後決定不作急救,病人於早上離世。至此已有12名確診者離世。

  劉家獻表示,醫院負壓病床與病房有壓力,特別是深切治療部負壓病床使用率達50%,因為近日多了年紀大的確診者,長者較易患有長期疾病,出現併發症,強調院方會盡量配合,盡快接收社區上的確診者,萬一確診個案一直增加,可能未來一至兩星期需以社區設施作隔離,屆時會安排病情已穩定,無明顯病徵,有自理能力的病人遙距隔離。

  竹篙灣800個檢疫單位啟用

  港府昨晚在社交媒體網頁「添馬台」表示,在竹篙灣政府土地興建的800個檢疫單位,昨日正式投入使用。另外會在竹篙灣預留作旅遊發展的用地興建檢疫設施,工程於上月底展開,初步估計可在9月底前提供額外700個單位。港府表示會繼續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作出相應部署。

  竹篙灣800個檢疫單位,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