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今日新增確診108宗 本地個案83宗創單日新高

2020-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本港今日新增108宗確診個案,為第1779至1886宗,宗屬本地感染,25宗輸入個案。在本地感染中有35宗與之前的確診個案有關連,大部分為家人,涉打麻雀活動,乒乓球群組等。由於昨日尚有約60宗昨初步確診個案覆核中,而今日陸續有結果,因此數字急升。

  至於無源頭個案就有48宗,來自多個行業,有3人是的士司機,另外有一人於紅磡街巿一間凍肉公司工作,其他個案未見有高風險因素。25宗輸入個案當中最多是來自菲律賓,有15人,另外亦有來自日本、法國、美國和印度等。

  衛生防護中心指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儘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徵的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下午公布最新疫情

  太子道聖德肋撒醫院兩職員染疫

  位於九龍太子道,俗稱法國醫院的私家醫院聖德肋撒醫院,2樓腸胃鏡中心有兩名健康服務助理昨日染疫。

  院方指,其中一名染疫女職員居於彩雲邨,並在院內内視鏡中心工作,職責為健康服務員,主力運送内視鏡及作清洗,不用與病人緊密接觸。於上星期六(11日)因母親不適,陪伴前往聯合醫院,翌日母親確診,而她的樣本呈現陰性,該位職員已於7月11日起沒有上班,並於7月14日送往火炭駿洋邨檢疫,於7月17日再次化驗,於18日初步報告呈陽性反應。

  獲悉事件後,院方已立即通知内視鏡中心中心63名職員返回醫院作測試,報告於7月19日顯示,另一位職員報告呈陽性,而該名職員曾與肇事員工於7月3日進食火鍋。

  院方指,事件已立即與衛生防護中心跟進,相信屬院外感染個案,並即時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微底清潔,並立即為所有職員再次進行覆檢,並在衛生防護中心允許下,於星期一後重啟内視鏡中心服務。

  屯門再多6人中招 慈雲山再增13確診

  爆疫重災區的慈雲山,區內昨日再多13名居民確診;當中慈正邨再多3宗,由前日的24人升至27人。

  慈雲山區內疫情持續。資料圖片

  屯門眼科中心再增一名服務運作助理初步確診新型肺炎,累計共4人染疫,眼科中心明日需暫時關閉。

  翻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屯門自7月5日本港爆發的第三波疫情至昨日,區內共有21名居民染疫,單是昨日便增加6宗。

   機場禁區男廁清潔工確診 事前無病徵

  機場管理局接獲外判商ISS通知,一名洗手間清潔員工染疫,事前並沒有病徵。該名員工最後上班日期為剛過去的星期五(17日),他負責禁區離港層其中一間男洗手間的清潔,有關洗手間以及他曾經到過的休息室均已全面消毒及清潔,在有關男洗手間輪班工作及鄰近女洗手間的員工亦不用上班 14天。

  機管局指一名外判洗手間清潔工確診。

  機管局指,外判商的機場員工有定期接受檢測,當中有約8成半成員工曾接受檢測。局方強調,在有機場員工確診後,機管局進一步加強保障員工的措施,包括強制前線員工穿著外判公司提供的保護衣物、檢視員工上班時間以避免人群聚集、以非面對面方式進行員工簡報會、提示前線員工減少聚集及分散休息時間、鼓勵員工定期接受病毒病檢測,以及如有員工確認感染,應立即向機場中央控制中心報告。

  衞生署現時免費為機場員工進行新冠肺炎病毒病檢測,每日提供500個名額。

       政府為較高風險群組提供一次性免費病毒檢測

  針對社區不同行業均出現確診感染群組,政府為較高風險群組提供自願性質的一次性免費病毒檢測,包括安老院舍員工、的士司機、物業管理及食肆員工,以保障公眾健康。

       其中為的士司機提供服務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設於林士街停車場、油麻地停車場、荃灣停車場、葵芳停車場,今天(19日)起陸續投入服務。在油麻地停車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有不少的士司機到來檢測。

       在油麻地停車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有不少的士司機到來檢測。(馮瀚文攝)

  張建宗料竹篙灣檢疫中心本周投入服務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隨即宣佈一系列新防疫措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預計,竹篙灣新增的檢疫中心將於本周投入服務,又呼籲全港市民配合和忍耐新防疫措施,同心抗疫。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預計,竹篙灣新增的檢疫中心將於本周投入服務

  張建宗在今日發表的網誌中表示,上週一曾到竹篙灣剛完工的新增檢疫中心視察,拍該處共提供800個單位,預計將於本周投入服務;至於該處另一個預留作旅遊發展地興建的檢疫設施,初步估計9月底前可提供額外700個單位。

  他又指,明白禁止食肆晚間供應堂食的措施令一些市民感到不便,但強調措施旨在減少人群聚集及病毒傳播的風險,希望盡早切斷傳播鏈及控制疫情。他呼籲全港市民配合和忍耐,同心抗疫,又表示政府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以及企業和市民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善用防疫抗疫基金的應急款項,以優化和推出適當的措施。

  豁免強制檢疫被批屬第三波疫情爆發源頭 港府:誤解

  本港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並持續擴散,外界有聲音批評豁免強制檢疫安排是新一波疫情源頭,並帶來檢疫漏洞。政府今日(19日)強調,有關評論屬於誤解,強調豁免檢疫安排有其實際必要,以維持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並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本港迄今從未錄得任何由內地、澳門或台灣到港豁免人士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

  政府發言人解釋,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除獲政務司司長根據相關規例豁免的人士外,所有抵港人士目前須進行14天強制檢疫 有關規例有助壓縮入境人流,從而減低疫情傳入香港的風險,但為了確保香港各方面能在疫情期間維持正常運作,包括確保香港的物資和食物供應充足、確保政府事務正常運作、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商業活動等考慮,設立豁免檢疫機制實屬必要。豁免人士類別包括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船員、外國政府領事等必要人員。

  發言人澄清,自設立豁免機制以來,衞生署一直嚴格要求豁免人士於留港期間進行14天醫學監察,須佩戴口罩和每天量度體溫兩次,並向衞生署呈報任何不適;有關人士在入境時,均須通過衞生署在口岸進行的體溫監測和健康申報程序;而本港從3月初以來未有錄得任何內地輸入個案;外國輸入個案方面,由於政府自3月25日起停止准予非香港居民入境,因此目前大多數輸入個案均為從外國回港的香港居民。

  發言人補充,因應新冠肺炎最新疫情,政府已加強對外國到港豁免人士的檢測安排,包括現時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獲豁免檢疫的人士,除須接受上述14天醫學監察外,均須接受病毒檢測;所有機組人員及船員在機場抵港後,須前往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助進一步減低病毒在香港傳播的機會。

  此外,政府已施加額外豁免條件,例如就換班船員方面,當局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貨船及客船船員在登機來港前48小時內,在出發地接受病毒核酸測試,並取得呈陰性的檢測結果後方可安排到港,違例者可被拒絕入境;船舶代理亦須為船員安排自我隔離的住宿,並確保他們不會去公共場所,及為他們提供點對點交通前往船舶等。至於從內地到港的豁免類別中,其中兩類為數最多的豁免類別(即跨境貨車司機及跨境學童)已設有恆常的核酸檢測安排。

  發言人說,政府一直關注輸入個案為本港帶來的衞生風險及壓力,已於昨日(18日)宣布向過去14天內到過7個指明高風險地區(即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的到港人士實施條件,包括須持有病毒核酸測試陰性檢測結果及酒店預訂房間的租住證明等,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