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樓市真相是什麼?房產中介的工資條告訴你

2020-07-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商报网讯】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70城房价以及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透露了楼市哪些变化?上半年楼市经历了什么?当前的房价是什么水平?接下来楼市又会走向何方?

  能反映楼市的不止有数据,还有房产中介的工资条。

  房产中介6月喜提绩效工资

  「涨了,涨了!」深圳房产中介建波(化名)盯着的并不是炒股APP,而是自己的到账工资。「6月看房的人多起来了,我的成交订单终於体现在绩效工资裏了。」

  资料图:航拍深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6月份,全国大中城市楼市继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61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7个城市环比下跌,2个城市持平。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创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

  二手房价格同样出现回升迹象。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平均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当月70个大中城市中,5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创下近13个月来的新高。

  房价上涨城市增加,房价涨幅也有所扩大。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测算,6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涨幅为0.6%,平均环比涨幅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扩大,「市场传出持续回暖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6月70城房价中,深圳二手房和银川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二次夺冠。此前,5月份,银川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第一;3月份,深圳二手房环比涨幅第一。此外,唐山新房价格环比涨1.5%,价格涨幅连续4个月位居70城前列。

  「2月时绩效为零,只能拿到底薪」

  很多人对於6月的房地产数据并不意外。6月中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5月70城房价发布时曾表示,5月份全国楼市持续复苏,基本已回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整体市场看,基本走出低迷状态。「6月已经过去的前两周,全国大部分城市数据继续高位运行。」

  当时,更多人的关注点在於「楼市复苏到什么程度?」「再不复苏,不是‘活下去’的问题,而是『活不活得下去』的问题。」房地产从业人士丁小姐表示。

  北京、深圳的两个一线城市楼市当时的热度更是引人注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二手房价格一线城市涨幅超1%,北京领跑全国。

  资料图:市民经过北京市丰台区樊羊路一处售楼中心。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对於「1%」这个数字,严跃进专门解释道,「这是2017年4月以来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首次超过1%。一般来说,我们会把超过1%的水平认为是房价过热。」

  「这两个月确实好转不少,但我还是忘不了2月份时候的煎熬,那时候我只有可怜巴巴的底薪。」建波回忆。

  受疫情影响,2月份,楼市一度到达「冰点」。当月全国19个城市出现新房零成交情况,全国不论是住宅销售面积、办公楼销售面积还是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均现大幅下降。

  「上半年收入打折扣,市场好转也赚不回」

  虽然楼市成交在5月份基本已回到疫情前水平,但上半年的楼市销售还是受到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69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895亿元,下降5.4%。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

  「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肯定是大打折扣,如今市场好转也不一定赚得回来。」建波表示。

  不过,对於「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4%」的数据,严跃进认为,该数据比1-5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说明楼市出现了非常好的表现。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这也说明当前房屋交易还是比较热的,至少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到了下半年,预计各地供应节奏依然会加快,包括信贷政策等支持力度加大,这都有助於推动销售数据的上升。」严跃进说。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小嫱也认为,虽然6月份北京疫情反弹,但因为防控措施很好,疫情并未蔓延,对全国楼市的影响力度不大,楼市销售降幅将持续收窄。

  楼市收「退烧贴」,未来收入不好说

  楼市销售快速恢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恢复也不逊色。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1.9%,在前5个月持续为负的情况下,首次转正。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中新网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疫情好转,赶工需求回升。另一方面,货币宽鬆也加速了房地产需求回暖。

  「未来房地产的走势还有待观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信贷、社融仍将以结构性宽鬆为主,重点支持製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对於资金空转套利等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一些楼市较热的城市将相继出台调控措施。

  资料图:杭州某住宅楼。 郭其钰 摄

  7月以来,已有杭州、东莞、宁波、深圳四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收紧政策。深圳更是出台史上最严的政策:在深圳落户且社保满3年才可购房、在深圳买第二套房首付七成以上、离婚3年内买房算二套房。

  「这个月的收入确实喜人,但是深圳这次的政策力度太大,下个月就不知道怎么样了。」建波面对自己的工资条喜忧参半。

  「房价绝对下跌的空间不大,但也需要防范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房价若是不稳定,依然会有各类管控政策出台。」严跃进说。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