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習近平強調千方百計保護好市場主體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他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中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7位企業家代表發言

  座談會上,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陳宗年,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寧高寧,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濱,上海品海飯店總經理趙憲珍,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洪小文,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7位企業家代表先後發言。

  習近平指出,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向廣大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確保紓困措施直達基層

  習近平強調,黨中央明確提出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一要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強化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發展普惠金融,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二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好民法典和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好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准入,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三要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各級領導幹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同時要堅決防止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問題損害政商關係和營商環境。四要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習近平強調,在目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習近平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吸收企業家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