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向多行業發停工津貼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促當局向飲食、美容等多個行業員工發放停工津貼。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因應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政府日前勒令12類處所暫停經營。工聯會指多個行業受到新抗疫措施打擊,不少公司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致員工收入驟減影響生計。工聯會促政府為受疫情影響行業僱員提供停工津貼,並要求津貼直接發到僱員手中。

  12類處所關門員工愁困

  工聯會昨日聯同多個行業工會舉行記者會,指新一波疫情影響到不少打工仔的飯碗。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召集人唐賡堯表示,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有公司已要求員工再次放無薪假,美容、健身等自營作業者亦不能為已預約的顧客提供服務,致收入驟減影響生計。食肆方面,晚市禁堂食後生意減少,員工憂慮會被扣減薪金,甚至停工。工聯會要求政府為被勒令停業的行業員工發放停工津貼,以支持員工維持生計,而停工津貼應以員工平均日薪計算,上限9000元。

  關注組副召集人梁子穎亦指,政府既然勒令12類處所暫停經營,故向受影響員工發放停工津貼以彌補損失實責無旁貸。另外,早前政府防疫抗疫基金只向企業老闆發放津貼,但不少工友反映,他們根本無法直接得到任何援助,故認為停工津貼必須直接發放到工友手中,避免再出現只有僱主受惠的情況。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林千國表示,自政府禁止晚市堂食後,食肆整體生意額跌了近一半,有僱主要求員工每月放3日半至7日無薪假。工會批評,政府突然推出限聚措施,卻無任何補償僱員措施,令到工友陷入兩難,建議政府向飲食業僱員提供一次性資助,幫助打工仔渡過難關。

  冀運輸業工人免費檢測

  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美鳳表示,被放無薪假的員工仍被公司要求在家工作,卻沒有收到相應的佣金。

  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會長李粵閩指出,隨着政府宣布停課、社區中心關閉,康樂活動暫停,大批從業員受影響,形容只能在家中「坐以待斃」。

  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副召集人陳兆華認為,運輸業工人每日需要接觸大量乘客,希望政府為司機提供免費檢測,以免他們擔心受感染。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