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突發難要關華領館 京或對等反制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美方消息人士透露,7月24日下午4時前,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將被要求關閉,領館人員將被要求離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這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這是美對華採取升級行動

  汪文斌表示,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無端攻擊中國的社會制度,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甚至是無端拘押。「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汪文斌說,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滲透、干涉別國內政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和傳統。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誼。中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為美駐華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反觀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

  使館收到炸彈和死亡威脅

  汪文斌提到,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美駐華使館網站更是經常公然刊登攻擊中國的文章。「相比之下,是誰在干涉別國內政,是誰在搞滲透、搞對抗,事實一目了然」。

  汪文斌指,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是美方的慣用藉口,毫無道理。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他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措施堅決應對。

  專家:白宮「新冷戰」思維毀中美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表示,美方此舉可被定義為一個嚴重的外交事件,是中美建交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事件,代表了美國對中國政治施壓的升級。中方說要採取一定的反制措施,雖然具體內容尚不明確,但一般認為反制措施是對等的。

  在談到美國此舉的動機時,金燦榮表示,可從三點進行具體分析和解讀:第一是(美國)整體的戰略敵意,說明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敵意深刻。第二是選舉的需要。由於特朗普目前選情不容樂觀,他需要通過升級中美矛盾,緩解來自美國國內的壓力。第三則是對華決策者對中國的個人仇恨。

  至於最後中美會發展到何種地步,金燦榮表示,現在還不清楚,只能說各方都沒有這個想法,我們不想搞「新冷戰」,也會盡最大努力避免;而美國國內,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只是特朗普政府中的確存在一些決策者,想把中美關係推到「新冷戰」的程度,甚至不排除他們在某些地區進行軍事冒險、出現局部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而據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中國考慮關閉美國駐武漢領事館,作為對美國此舉的回應。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