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防長將訪華:望為雙方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2020-07-23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1日對媒體表示,希望在今年底前訪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回應說,希望美方為兩國兩軍交流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埃斯珀部長有關表態。他補充,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美方為兩國兩軍交流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埃斯珀21日表示,他希望在年底前訪問中國,討論兩國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埃斯珀說,他曾與中國國防部長多次通話,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首次以美國國防部長的身分訪問中國,以加強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建立必要的危機溝通體系,「並強化我們在國際體系中公開競爭的意願」。

  美國國防部網站本月18日刊文,援引埃斯珀有關表態及美國防戰略稱:美國首要戰略競爭者是中國,中國希望「改寫」二戰以來的國際秩序,「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崛起的中國令人憂慮」等。外界普遍認為,這篇文章充斥着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對於埃斯珀突然表示希望訪華的消息,《參考消息報》評論說,中方願意與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雙方相向而行,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美國一方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上與美國合作,「實在是癡心妄想」。

  評論指出,在中美關係面臨巨變的當下,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是有益的,美方對此應有清醒的認識。唯有如此,中美兩軍關係才能真正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