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暴增118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 港府不排除防疫加辣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單日確診再破紀錄,早前一日有118宗,包括111宗本地個案、7宗輸入個案。昨日,再多1人因疫死亡,累計死亡個案達15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疫情嚴峻,未來一周很關鍵,如情況持續不排除續對防疫措施「加辣」。因應新輪疫情突襲,醫管局昨宣布,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今起用作社區隔離設施。被喻為港版「火神山」的此處隔離檢疫中心再度披甲出征。

  本港昨日新增118 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圖為一超級市場因員工確診停業兩天。中通社

  昨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22日新增118宗確診個案,111宗本地個案中有40多宗未知源頭,另外有7宗是輸入個案;確診個案累計達2249宗。

圖:橙新聞

  6船員確診140人貨船檢疫

  在60多宗有關聯個案中,慈雲山相關群組新增多宗,包括薀莎餐廳群組,慈雲山中心菜販及「手作功夫茶」工作人員。另外,太古廣場、大角咀、德福廣場麥當勞及大埔MARKET PLACE都有員工確診。大圍隆亨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前日初步確診的廚師覆檢後亦確診,至今兩名職員確診,防護中心檢測老人院院友後,其中一名院友初步確診。另外,旺角稻香酒家群組再多兩人感染,稻香集團宣布,為保護顧客及員工安全,全線分店由周日起至8月4日暫時停業。

  政府部門方面,入境處再多一人確診,灣仔警察總部有一人確診,另有一名警員初步確診。法國醫院有一名早前確診醫護的同事亦確診,伊利沙伯醫院A6病房再增一宗個案;沙田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亦有一名老師確診。當局向高危群組派發樣本樽,找到一名的士司機和貨櫃車司機確診,牛池灣彩輝邨亦有一名保安員確診。

资料图

  張竹君表示,有6名抵港船員確診,目前在南丫島附近海面貨船上檢疫。6人國籍包括菲律賓、印度、俄羅斯和黑山共和國,他們經機場來港,確診時已上貨船,因此當局要求船隻停下,與其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船員一同檢疫,每艘船各有1名確診者。她解釋,由於船隻要人看守,因此不能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檢疫期間140名船員都不能落船,檢疫期到8月3日屆滿。

  有確診者飼養貓隻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漁農自然護理署23日表示,一隻該署接收的貓隻,其樣本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今次個案涉及一隻居於上環的美國短毛貓,由於其畜養人確診,貓隻本周二(21日)被送到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署方為其抽取的樣本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但該貓隻現時沒有任何相關病徵,漁護署會繼續為該貓隻進行密切監察,並會為其進行反覆測試。

資料圖片

  漁護署強調,現時未有證據顯示寵物在人類感染新冠病毒中扮演傳播角色。寵物畜養人應時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外,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

  據悉,本港疫情至今,連同此個案,一共有兩隻狗及三隻貓在病毒測試時呈陽性反應,但均沒有病徵。

  至今15名患者離世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伊利沙伯醫院一名63歲確診男病人昨午離世。至此,本港共有15名患者離世。

资料图

  她又指,沙田威爾斯醫院一名46歲腎科病房女病人初步確診,患者有家人確診,相信並非院內感染。一名住慈雲山男病人初步確診,他前日入院時獲安排住單人房,檢測呈初步陽性後已轉往隔離病房,目前情況穩定。至於前日要在伊利沙伯醫院緊急分娩的確診孕婦,目前情況穩定,初生嬰兒經檢測後呈陰性。

  醫管局亦公布,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發現前日一名捐血人士確診。醫管局指,輸血中心追查發現,7月19日患者在慈雲山中心流動捐血隊捐血。其紅血球已經輸給瑪嘉烈醫院一名病人,局方會跟進病人及安排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又指確診者的血漿已經回收;目前捐血人士在東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家人也確診,相信與捐血無關。至於抽血職員,由於有合適的防護裝備感染風險不高。

资料图

  陳肇始:未來一周很關鍵

  本港口罩令昨起實施,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總站及轉乘處都須佩戴口罩。昨早,陳肇始於電台節目表示,室內公眾場所定義,一般是指任何公眾人士可去到的地方。她指,本港現時疫情嚴峻,未來一周很關鍵,如果情況持續,當局不排除會對防疫措施「加辣」,包括再減低食肆人流和研究室外地方都須戴口罩。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指,本月16日至22日,本港共有533宗確診個案,其中481宗是本地及關聯個案,大大多於早前一星期,說明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他呼籲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盡量減少外出,市民亦要減少外出用膳,如非必要應停止家庭聚餐。

  專家料第三波疫情源自輸入個案

  另一方面,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經分析部分確診個案基因排序後發現,本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並非5月、6月本地個案群組的殘餘隱形傳播鏈,相信最有可能是源自多宗輸入個案、早前豁免檢疫及檢測的機組人員等,相信目前入境檢測措施已堵塞漏洞。

  他預計,未來一周確診數字不會有明顯轉變,要再等多兩星期才回落,目前須審慎觀望疫情,再決定是否落實更嚴厲防疫措施。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