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駁斥美要求關閉華領館「理由」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方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其作出要求的理由有多種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批駁了這些不實言論。

  一種說法是,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等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汪文斌對此回應說,這完全是惡意污衊。汪文斌說,中國駐美使領館,包括駐休斯敦總領館致力於促進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在美履職一貫遵守國際法和當地法律。另一種說法是,美方此舉與中方沒有為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重啟提供便利有關。汪文斌表示:「有關說法不屬實。」他指出,1月,美方單方面宣布臨時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離領館人員。6月,美國駐武漢總領館部分外交人員返回武漢,恢復了該館運營。中方一直為美領館依法履職提供便利。

  對於有外媒稱,中國也可能要求美國關閉其駐成都和香港領館,汪文斌表示,針對美方的無理行徑,中方必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7月21日,美国突然提出要求,要中国关闭位於休斯顿的总领馆。据美媒报道,美国政府下达的指令是在要求提出之後的三天之内,也就是七十二小时内,将休斯顿的总领馆关闭,同时撤离所有人员。美国务院2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在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给出的理由声称「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

  中国驻美大使馆:美方要求关闭总领馆是政治挑衅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2日发表声明表示,7月21日,美方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以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係,十分蛮横无理。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声明说,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多年来,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在内的中国驻美使领馆,始终根据《维也纳外交关係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係公约》规定在美履职,致力於促进中美两国的交往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美方有关指控毫无根据,纯属无稽之谈,所用的借口牵强附会,完全不成立,正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声明指出,说到对等,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係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係公约》为美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履职提供便利。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不止一次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的威胁。

  声明称,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於中方。

  声明强调,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