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外交部回应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针对有媒体问及为何选择成都总领事馆,是否要求其72小时内闭馆,在今天(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作出回应。

发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表示,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至于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外交是讲对等的。

  新华社:被迫反制 美方全责

  新华社就中方决定撤销美国驻成都领馆发表评论称,此举是中方针对美当局日前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反制措施,是美方霸凌挑衅在先,中方被逼无奈反制在后,责任完全在美方。

  评论称,美方在外交上打“中国牌”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国内抗疫不力、问题多多,各类社会矛盾激化,想方设法通过甩锅转移目标、转嫁矛盾;二是通过污名化、政治化、标签化手段抹黑中国,以提高不断下滑的民调支持率。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10月16日开馆。领事区包括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以及重庆市,是四川首家外国领事机构,现任总领事为2017年8月到任的林杰伟(Jim Mullinax)。值得注意的是,1985年为总领馆揭牌的是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George H.W. Bush)。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