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關心關注香港疫情 內地將應港府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李銘欣報道:內地與港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別視頻會議昨日召開。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余豔紅在會上轉達了中央對港澳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和成果的肯定,對香港近期疫情發展的關心和關注,將應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粵港澳三地專家就「方艙醫院」建設和管理、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等議題深入研討。

  據國家衛健委消息,昨日,國家衛健委與廣東省衛健委、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共同舉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別視頻會議。內地與港澳分享了各自防控經驗,就關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與會專家約30人。

图:中新社

  深化內地與港澳聯防聯控合作

  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余豔紅首先轉達了中央對港澳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和成果的肯定,對香港近期疫情發展的關心和關注,將應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她從建立高效決策指揮體系、實施分區分級精準管控、強化社區防控措施、迅速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強化公眾宣傳等幾方面介紹內地防控經驗,表示願意深化內地與港澳聯防聯控合作,加強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維護三地人民健康福祉。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介紹香港近期疫情發展形勢和防控策略。廣東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分別介紹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防控經驗。三地專家就「方艙醫院」建設和管理、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等議題深入研討。

  工聯會倡設綜合抗疫檢疫中心

  本港連續三日單日確診個案超過100宗,不明源頭個案持續增加。工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與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會面,要求盡快在全港各區設立「綜合抗疫檢疫中心」,加強社區防疫檢疫工作,並提供疫情資訊。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香港疫情爆發第三波以來,單日確診數目不斷創新高,當中接近半數未能確定感染源頭,顯示社區有持續隱形傳播鏈,大規模爆發的風險不斷增加。因此,工聯會建議食衛局盡快在全港各區設立「綜合抗疫檢疫中心」,全面為全港市民提供防疫、檢測服務,進行全民檢測,盡快找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

  吳秋北強調,現時市民急切需要一個全面的檢測,尤其應為高危行業和疫情較嚴重的區域作定期檢測,亦希望特區政府向有需要檢測的群體提供資助。

  議員建議尋求中央支援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稱,黃大仙和慈雲山是目前疫情的重災區,區內居民人人惶恐不安,設立防疫檢疫中心可增加政府發布疫情資訊的渠道,以及更加貼地解答居民的查詢,安穩居民的情緒。她建議可在重災區試行,再推展至各區。而在人手方面,只要政府牽頭,工聯會和很多民間力量都會全力支持。

  工聯會另一位榮譽會長林淑儀建議,港府應立即請求中央派出醫療團隊來港支援。

  此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特區政府尋求中央支援,支持本港的抗疫工作。他又促請政府考慮引入內地生產的測試劑,以減輕市民的檢測成本。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