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鐵證曝光 匯豐夥美合謀構陷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曠日持久的孟晚舟引渡案迎來重大進展。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23日,大不列顛哥倫比亞高等法院應孟晚舟律師團隊申請,公開了擬在下一階段庭審中出示的證據材料,涉及匯豐銀行涉嫌配合美國拼湊材料、構陷孟晚舟等有關內容,這是孟晚舟案首次公開證據。

  美方故意遺漏核心內容

  據6月15日孟晚舟律師團隊提供的備忘錄顯示,美國司法部提交的用於要求引渡的《案件起訴記錄》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關鍵證據由匯豐銀行提供。但是,美方對這份證據的總結遺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誤導的行為。

  当地时间2020年5月27日,加拿大温哥华,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网络图片

  美國指控孟晚舟向匯豐銀行作了「不實陳述」,未如實披露華為與Skycom公司的關係,令匯豐遭受了「欺詐」,使其繼續為華為提供銀行服務,承擔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法案的風險。其指控的唯一關鍵「材料」,是匯豐銀行向孟晚舟索要的一份PPT。

  不過,事實上這份PPT清楚地介紹了華為和Skycom在伊朗的客戶、產品、合規要求、合規制度,孟晚舟2013年赴香港與匯豐相關人員會面時也詳細介紹了PPT。對於銀行合規來講,知曉客戶是否在伊朗有業務,是評估風險唯一要素,而美國故意遺漏了核心內容,將華為和Skycom的關係描述成導致銀行風險的要素。

  孟晚舟律師團隊提交的證據還顯示,華為曾把Skycom的財報發給匯豐,財報對Skycom業務有着清晰描述。匯豐不同區域、不同業務、不同層級的員工,都在和華為直接溝通Skycom的銀行業務。

  匯豐為己私利險惡做局

  匯豐為何成為美國對付華為的關鍵一環呢?源於匯豐與美國之間的一個背景:2012年,面對美國司法部的指控,匯豐銀行同意支付總計19.2億美元的罰金,並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為期五年(2012~2017年)的《暫緩起訴協議》,同時同意在任何調查中配合美司法部。

  協議即將到期時,為了讓美國司法部撤回針對匯豐自身因違反美國制裁而面臨的刑事指控,匯豐銀行於2016年起便開始對華為進行調查,並於2017年8月突然終止和華為長達20年的業務合作。

  在給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提供了信息和幫助後,匯豐再也未因涉嫌違法案件被美國政府起訴。而匯豐轉交給美國的唯一關鍵「材料」,就是從孟晚舟處索要的PPT。

  汇丰银行位于英国伦敦的总部大楼。新华社

  律師申請中止執行美國引渡程序

  另據路透社昨日報道,孟晚舟的律師已向加拿大法院申請中止執行美國引渡程序。報道稱,根據其律師的說法,這一請求部分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他政府高官企圖利用孟晚舟作為貿易爭端討價還價的籌碼,從而破壞了司法程序。

  孟晚舟被捕後不久,特朗普曾對記者表示:「如果我認為它對國家有利,如果我認為它對達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議有利,這至關重要,對國家安全有利,我肯定會在認為必要的時候干預的。」

  律師稱,特朗普所稱的願意在必要時干預此案構成「冒犯和脅迫」。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