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台灣牌?美參院通過法案挺台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2020-07-26
来源:香港新聞網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23日,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涉台內容提到,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軍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聯合訓練與雙邊軍演及訓練,擴大台灣軍人在美受訓可能。

  此外,“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還提到,建議美國國防部應執行“安慰號”與“仁慈號”兩艘美軍醫療艦停靠台灣任務,以便“延續美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

  同時,台灣“中央社”也提到,美國眾議院於7月21日通過眾議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內容與參議院版本有所差異,兩院需協商達成最後共同版本,並經兩院重新表決通過後,才能送交白宮由總統簽署通過生效。也就是說,該法案內的此涉台內容最終是否會生效,甚至是否還會存在,均是未知數。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24日報道,台當局火速對美國此舉表示“感謝”,聲稱感謝美國參議院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與支持,台當局也將繼續“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安全合作”。

  不過,對於美國所謂“邀請”,島內民眾並不買帳。聯想到歷年來台灣“漢光演習”事故頻發,有網友嘲笑:“參加軍演是要演登陸艇翻船?直升機墜落?飛彈誤射?坦克掉溝?哪一出?”

  事實上,美國政客不斷通過各種“援台”法案,妄圖操弄台海局勢,試探中國底線。

  2020年5月,正值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主席聯名致函全球近60個國家政府呼籲所謂“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試圖拉攏少數國家炒作“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話題。

  而這一有違國際共識的操作,不僅被中方多番駁斥,也遭到匈牙利、泰國、WHO等多個國家和機構的明確反對。5月18日,世衛大會如期舉行,經歷了美國編織的“一場騙局一場夢”,台灣依然沒有獲得“入場券”。

  7月9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為6.2億美元的”愛國者-3”導彈重新認證。

  針對此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7月15日表示,美方此舉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吳謙 資料圖

  德國《萊茵郵報》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的利益與台灣及其政策無關,美國不過是把台灣問題作為一個機會,來轉移國內對政府抗疫不力的注意力。這也讓人進一步看清美國一些政客的險惡用心,他們並不是真的為台灣好,只不過是將台灣作為“棋子”,來撈取經濟利益和政治資本。特別是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他們又迫不及待地拿起了台灣這顆“棋子”。

  “中國網”日前也就此事發表評論表示,疫情暴發後美國部分政客為了轉移國內壓力,向中國發起輿論戰“甩鍋”中國,甚至鼓動其他國家向中國追責索賠。在此背景下,美國通過打“台灣牌”攪亂台海局勢,無非就是給中國施加更大的外部壓力。

  該評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不容挑戰的底線,美國蓄意‘踩線’無異於玩火。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歷來沒有談判空間。如果美國對此沒有清醒認識,一再試探乃至突破中國底線,那麼最終將會引火燒身。”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