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兩棲飛機「鯤龍」完成「上天下海」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昨日在青島附近海域進行海上試飛。這是AG600繼2017年陸上首飛、2018年水上首飛之後,成功實現海上首次試飛。

  據介紹,本次AG600飛機海上首飛將全面探索海上試飛技術和試飛方法、檢驗飛機水動性能和水面操縱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中的工作情況,並收集海上飛行數據,為後續相關工作提供支撐。同時,針對海洋高鹽度、高濕度環境下帶來的腐蝕防護問題也將對飛機防腐效果進行評估。

  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海面滑行。新華社

  山東海事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試飛海域風大浪急、大氣環境鹽分高,相較於內陸水面環境更為複雜。為保障AG600飛機海上首飛順利進行,青島海事局作為試飛保障單位之一,從7月5日起連續發布10次飛行試驗航行警告,禁止各航船駛入試飛區域。試飛試驗前,及時實施交通組織和掃海警戒,加強試驗區域周圍船舶的動態監控和信息服務,派出「海巡0512」和「海巡05710」兩艘船艇現場維持通航秩序。

  世界在研最大水陸兩棲飛機

  AG600別名「鯤龍」,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飛機採用懸臂式上單翼、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單船身水陸兩棲飛機布局形式,選裝4台國產渦槳6發動機;機長37米、翼展38.8米、機高12.1米(外部尺寸與波音737相當),最大起飛重量53.5噸。

  作為中國「大飛機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 是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最大特點是能在陸地和水面上起降。AG600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陸地機場注水,可最多載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餘平方米。在滿足森林滅火、水上救援等要求的同時,AG600還可根據用戶的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滿足其它特殊任務需要。

  外媒指AG600可提供軍事保障

  東西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朗茨·斯特凡·加迪發表的題為《中國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兩棲飛機準備在2022年交付》的文章稱,「鯤龍」AG600飛機還也可以執行軍事任務,包括向位於南中國海的偏遠軍事哨所運輸軍事人員和補給。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南海和一部分東海地區對這種機型是有需要的。儘管中國擴大了南海島嶼控制,並在那裏建起了機場。但大多數島嶼和礁石規模較小,對直升機來說相當遙遠。水上飛機可為其提供補給、運送換崗人員和醫療救助疏散服務,甚至必要時可向那裏運送遊客。對經濟開發和保障在整個太平洋軍事存在方面,AG600水上飛機是相當不錯的工具。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