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選層首發遇挫 專家籲後續改革需跟進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改革的重頭戲——新三板精選層昨日正式開板交易。不過與滬深交易所新股上市首日的火爆不同,新三板精選層表現整體不振,首批32隻新股上市首日整體表現低於預期,個股分化較大,其中21隻個股破發。受訪專家認為,受整體市場情緒、預期紅利已經釋放、個股定價過高等,是導致精選層表現疲軟的原因。儘管首日受挫,但不能因此否定改革成果,未來仍需根據市場動態跟進改革。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整體表現不及市場預期

  截至收盤,新三板精選層首批32隻新股僅10個飄紅,N同享大漲55%居首,而N祥和、N恆拓等4隻個股跌幅超20%。從成交額來看,近七成個股成交額不足1億,但明星股N貝特瑞成交金額超8億。

  中金公司數據顯示,首批掛牌公司數量為32家,按發行市值合計規模721.2億元,其中流通市值278.8億元。從行業分布來看,主要集中在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療保健等新經濟領域,這三類行業的數量佔比已經接近首批公司的70%。

  分析人士認為,與滬深交易所首次公開發行(IPO)企業不同,新三板精選層企業來自在新三板掛牌滿一年的創新層企業,在進入精選層前,已經在新三板有二級市場交易。受二級市場牽引,其走勢波動幅度或將弱於滬深交易所IPO。

  金長川資本董事長劉平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精選層32隻個股上市首日不及市場預期,一方面是受上周資本市場大盤情緒上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在精選層出來之前,市場已經把未來改革預期上升的動能釋放得差不多了。此外,不排除有部分掛牌公司將價格定得太高,導致上市首日出現破發的情況。

  不能因此否定改革成果

  去年以來,中國證監會圍繞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同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啟動了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出了設立精選層、建立公開發行制度、優化投資者適當性安排、建立轉板機制等一系列創新舉措。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在昨日精選層設立暨首批企業晉層儀式上表示,設立精選層,既是新三板發展的里程碑,也是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點。

  閻慶民表示,新三板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的重要平台,運營7年來,在豐富市場層次結構、完善差異化制度安排、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積極探索實踐具有更強適應性、更大包容性的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

  「客觀來說,不能夠因為精選層首日的表現而否定新三板改革的成果,市場的好與壞不能看單日的表現,應該看長期的表現。」劉平安說,從精選層融資效率的角度來看,首批32家精選層企業通過公開發行合計募集資金達94.52億元,其實並不存在問題。而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首日整體表現不佳,對今後發行市場產生一定影響不可避免,但應拉長時間來看待這個問題。

  考慮制度安排深層問題

  至於精選層個股未來的走勢,劉平安認為,總體會受整個資本市場大趨勢的影響,畢竟這個板塊只屬於這個市場的一部分,並且不是主流的市場。他指出,新三板在制度安排上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100萬的投資者門檻目前還是過高,缺乏足夠投資人,缺乏交易對手。「精選層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個股破發,因此應該考慮制度安排上深層次的問題。投資人的規模還是不夠,可以考慮把投資門檻降到50萬或沒有門檻。」劉平安建議。

  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場融資106.29億元,環比上升17.43%。截至7月20日,新三板合格投資者數量已超過151萬戶。

  劉平安強調,精選層轉板的紅利還在,未來料也會有更多的公募基金資金進場,但後續新三板改革措施的跟進依然很重要。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