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迎來新的投資機遇期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自2012年10月起,國際金價開始持續下行,2013年4月13日,國際金價上演高台跳水,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價格大跌近64美元,每盎司黃金價格跌破1500美元重要支撐價位,跌幅4.1%;2013年4月15日,黃金價格以更為猛烈的速度繼續暴跌,當天黃金價格插水140美元,暴跌幅度高達近10%,黃金價格報1360美元,創下自2011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收盤價,與2011年創下的1921.2美元最高點相比,金價跌幅已超過20%;這天的金價也創下自1983年以來的最高單日跌幅,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二大單日跌幅。從這次暴跌開始,持續12年之久的黃金牛市宣告結束。

  顏安生

  從2016年開始,國際金價開始緩慢回升,僅2016年的上半年就上漲了28%,當時有分析認為,國際金價開始走出低谷,進入了一個新的上漲通道。然而,由於當時國際經濟環境陰晴不定,黃金價格在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橫行了一年多時間,進入2018年在強勢美元的衝擊下,國際黃金市場再次進入低迷狀態,2018年5月21日黃金跌破每盎司1290美元,最低下探至每盎司1282美元。由於美元以及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漲,國際黃金價格受到打壓,雖然期間金價也有過小幅反彈,但總體而言,國際金價市場表現不溫不火,金價一直處於低迷不振的狀態。

  進入2019年,國際黃金市場開始逐漸擺脫低迷不振的局面,特別由於美元在2019年的表現可謂虎頭蛇尾,而黃金價格正好與美元指數表現相反,因此,在2019年國際黃金價格總體走出了一波由低走高的行情,到了2019年年底,國際金價已經突破了每盎司1520美元的價格。黃金市場投資氣氛越來越活躍,投資者對黃金市場的前景也越來越看好。

  金價升穿1900美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進一步助推了國際金價走高。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為了對沖疫情帶來的影響,各國紛紛採取量化寬鬆措施,尤其美國政府,一方面對疫情控制完全失效,另一方面大肆開動美元印鈔機,實施了數以萬億計且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方案,從而導致美元繼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的再次全球大氾濫。

  雖然美元大氾濫的惡果還沒有即時顯現,但國際投資者已經聞風而動,許多投資者開始選擇黃金作為避險工具,一時間黃金再次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上的搶手貨。在避險情緒影響以及對美元走弱的預期支配下,國際金價節節攀升,一路走高,2020年7月20日更是突破每盎司1809美元的大關,創出了近九年來的新高。金價昨日更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現貨金金價於亞洲時段升逾1%,曾報1945.4美元。

  股油匯波動 金市獨領風騷

  展望下半年全球經濟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表現,可以斷言,全球經濟將進一步滑向衰退,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陷入負增長的泥沼;與此同時,全球股市、油市、匯市、貴金屬市場也都將處於動蕩不安的格局中,只有黃金市場可以做到一枝獨秀。

  目前,從各種市場的分析預測來看,黃金價格在未來一年之內上看每盎司2000美元的歷史新高,將是大概率事件,由於市場普遍擔心各國央行祭出的救市措施會向市場釋放天量的流動性,造成通脹上升,因而市場避險的需求越來越大,而黃金則是最佳避險工具。

  與此同時,在美國政府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措施打壓之下,美元弱勢周期還沒有真正開始,一旦美元正式步入弱勢周期,那麼,國際金價還將獲得更大的上升動力。歷史上,黃金一旦進入上升通道,那麼一般都將持續幾年甚至十幾年,眼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元走弱的兩重助推之下,黃金市場有望迎來一個難得的投資機遇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