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小心美國更瘋狂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政府上周突然單方面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令中美緊張關係急速升溫。其後,美國政府不但放任執法人員強行闖入總領館,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外交基本準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於23日發表充斥着冷戰思維及偏見的涉華演講,不斷以謊言煽動仇視中國的情緒,意圖誤導國際輿論。

  惟從美國政府對關閉中國總領館給出的不同版本理由,以及美國單方面挑起事端的時間點來看,所有事件無非只是特朗普政府策劃的助選活動,其目的是想利用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和向中國極限施壓,營造出自己對華強硬的「政績」,以圖遮掩在國內處理種族衝突和抗疫失敗的頹勢。可是特朗普這種非理性的行為,不但令國際社會及美國民眾反感,亦將會使美國蒙受更大的損失。

  封館理由難圓其說

  自上周二(21日)美國政府單方面提出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要求後,美國官方及特朗普一眾幕僚給出了多個不同版本的閉館理由,其中包括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保護美國民眾私人資料」「不滿中國疫情不透明」「保護美國經濟和就業崗位」及「中國利用領事館發展間諜活動」等,理由之多,令人咋舌。

  然而,這些所謂的「理由」全部蒼白無力,亦明顯與事實不符。要知道,美國疫情失控全因特朗普漠視而導致,與中國政府根本毫無關係,將其作為關閉領事館的理由,完全是顛倒黑白。其次,中美兩國在知識產權、經濟和就業崗位幾個方面的糾紛,自中美貿易談判之初就已經存在,亦與領事館這類外交事務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美國政府在此時才突然將知識產權等經貿問題,提升至外交層面,更做出有意與中國斷交的行為,不禁令外界懷疑其背後目的。

  事實上,若從特朗普民意支持率持續下跌,以及美國大選進入百日倒數兩方面來考慮,便能明白特朗普單方面策劃的閉館事件,僅是一場助選活動而已。

  煽動反華意在選票

  其實,受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確診個案居高不下的影響,特朗普的支持率近月來持續下跌。據民調結果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支持率上升至51%,特朗普僅為40%,民調差距的百分比首次擴大到兩位數。同時,特朗普不但在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及明尼蘇達這三個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落後於拜登,就連被稱為共和黨鐵票倉德州的支持率亦被拜登反超一個百分點。

  縱使特朗普已經重新調整競選策略,自7月開始恢復主持疫情簡報會,呼籲民眾在無法與其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時戴上口罩,以圖打造積極負責的抗疫形象,但居高不下的確診及死亡數字,以及低迷的經濟,持續困擾着特朗普的選情,因此「中國牌」自然成為特朗普爭取連任及分散國內輿論壓力最便利的工具。

  美國優先觸犯眾怒

  不過,特朗普針對中國的打壓行為,對內對外都可能會產生反效果。首先,在中國負責地履行中美貿易協定時,特朗普仍繼續升級對華施壓,不但令美國的一眾盟友心寒,亦令白宮內部加劇分歧。以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為首的經濟派官員,除將貿易協定視為自己的政績外,亦不希望與中國交惡,影響到美國經濟。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早前也稱,希望能在今年內訪華,與中國建立必要的危機溝通體系。若特朗普繼續以強硬的態度處理中美關係,恐怕會令白宮內溫和派和強硬派的分歧加深。

  另方面,據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透露,2018年中國與美國領區的貿易總額達1251億美元,中國企業領區內的投資總額目前超過了200億美元。在總領館關閉後,中資企業的投資可能亦會相繼撤離,對美國南部經濟造成極負面的影響。

  蓬佩奧上周在演講時曾批評有北約成員國未有向中國說不,甚有強迫盟友選邊站隊的意味,惟這種脅逼迫手段只會引發盟友更多的不滿。事實上,長期奉行單邊主義及「美國優先」政策的特朗普,早已令歐洲盟友極為不滿,這點從以德國為首的歐盟冷待蓬佩奧的呼籲便可以看出,歐盟已與美國漸行漸遠。反觀中國,不但在歐洲出現疫情後第一時間提供支援,亦一直負責地履行貿易承諾,從未如美國般仗勢欺人,這也是為何特朗普想組織反華陣營卻屢遭冷待的原因。但有一點必須警惕的,就是隨着美國大選日近,特朗普政府聲望越差,其對華行為將會越瘋狂,要小心提防!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