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亞投行應成促進共同發展新平台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習近平向會議表示祝賀,積極評價亞投行不斷發展壯大,指出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各成員要聚焦共同發展、勇於開拓創新、創造最佳實踐、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高標準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和國際多邊合作新典範。中國始終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和辦好亞投行,為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2013年年底,我代表中國提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開業4年多來,亞投行堅持國際性、規範性、高標準,實現良好開局,從最初57個創始成員,發展到今天的來自六大洲的102個成員,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展示了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嶄新形象。

  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

  習近平指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各國應該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

  一是聚焦共同發展,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亞投行應該致力於服務所有成員發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質量、低成本、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既要支持傳統基礎設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礎設施,為促進亞洲及其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

  二是勇於開拓創新,把亞投行打造成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亞投行應該創新發展理念、業務模式、機構治理,通過靈活多樣的發展融資產品,促進互聯互通,推動綠色發展,支持技術進步。

  三是創造最佳實踐,把亞投行打造成高標準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亞投行要把遵循國際通行標準、尊重普遍發展規律同適應各成員自身發展的實際需要有機結合起來,創造國際發展合作最佳實踐。

  四是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國際多邊合作新典範。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趨勢,同更多發展夥伴開展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金立群連任亞投行行長

  【又訊】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28日選舉金立群為亞投行第二任行長。金立群為亞投行首任行長,獲得連任後將於2021年1月16日就職,任期5年。金立群在年會視頻會議中說:「非常榮幸能與大家一道,在過去幾年裏為銀行長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期待繼續為亞投行成員服務,致力於推進多邊合作,為推動亞洲的持續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