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訪談】黃偉雄冀促跨專業交流合作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成立於2006年9月的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與香港許多專業性協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聚集來自各行各業如法律界、會計界、地產工程界等專業人士和具有豐富經驗的行政人員一同獻計獻策,形成一個關心社會公共政策、推動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及專業交流的組織,目前協會成員已超過750人。跨專業跨行業的整合效應是我們的特色。」專資會會長、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這樣講。他認為,當務之急是齊心抗疫,團結一致,千萬不可攬炒。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團結不同聲音的人

  黃偉雄這樣解釋道,香港有許多專業人士成立的協會,他們可以從專業角度針對社會事件建言獻策,但「隔行如隔山」,有時候一家之言得出的結論並不一定面面俱到,有時甚至會針鋒相對。「所以在這時,具有資深經驗的行政人員可以調和矛盾,同時參考不同專業人士提供的數據,團結不同聲音的人。這樣可以做到互退一步,共進一步。」

  黃偉雄舉了最近的例子,他講到,因為疫情關係,2020年許多活動和會議都轉戰線上,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疫情後經濟及社會狀況意見調查依然進展順利,並順利將民意反映給政府:「在5月份的電話調查中,訪問了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大部分受訪者對未來香港經濟前景並不樂觀,逾半受訪者認為政府為應對疫情而推出的經濟紓困措施不足夠,更有逾四成受訪者支持黃色經濟圈。我們也將這次的數據提供給政府,也希望各界積極發聲,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共同走出疫困。」

  黃偉雄表示,只要有效控制疫情,相信憑香港本土的消費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經濟恢復。

  「直播賣房」考驗專業度

  作為中原地產亞太區的主席,黃偉雄已經成為香港地產界的頭號人物。他從專業角度對此次疫情做了評估:「形成全球衝擊的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社會和政府的投資不能單看GDP的增長,也要加大環保和醫療的投資力度,提高治療能力和預防能力。香港地少人多,在人口密集、房價昂貴的情況下,在社區中預留一個場地作為防疫空間,或許降低居家隔離交叉感染的風險。這樣的空間在平日可以作為社區活動室。」他提到,方艙醫院的建設是全球人民抗疫寶貴的經驗,也是一個社會防疫能力的體現。香港目前的防疫水平和防疫物資,都無法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當問起「如何看待內地4月份,許多地產商直播賣房」的問題時,資深大佬的態度開放且專業:「這樣的新事物當然要提倡啦,VR看房和直播賣房,節省人力物力,提高效率,但相比起邀請KOL售賣,我們更需要專業的地產代理解答專業問題,他們最擅長做這樣的事。另一方面,由於售樓需要實地考察,加上香港買樓需要簽署法律文件,在實際情況中,還是線下銷售的方式更實際。」黃偉雄提到,香港的樓市熱度面對疫情不降反升,特別是國安法頒布之後,人們對香港這片土地的投資熱情並未減弱。「從長遠來看,中原地產也會加大網上的投資力度,資訊科技部也會積極研究新產品,形成實體店與網店齊頭並進的局面。」

  為未來發展獻計獻策

  香港抗疫半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正當香港需要進一步提升「限聚令」加辣防疫時,內地已經逐步開放影院並恢復跨省旅遊,這樣的差距不免令人質疑香港面對突發問題的應變能力和解決效力。

  黃偉雄表示,香港在2020年下半年將面臨多重考驗,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和立法會選舉兩件事迫在眉睫,目前最重要的事是齊心抗疫。「想要恢復經濟活動,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疫情,推脫和利己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立法會選舉也應該慢點穩點,不可扎堆投票。只要有效控制疫情,相信憑香港本土的消費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經濟恢復。」在今年5、6月份時,香港市民的消費慾望從本地餐飲業、樓市成交量和本地旅遊等方面均有生動體現,專資會將積極關心社會及經濟發展,繼續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獻計獻策。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