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金價愈升愈有 投資初哥如何入市?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金價持續創新高,昨日踏入亞洲時段,現貨金及白銀升勢持續。金價氣勢如虹,一度升穿每盎司1980美元關口,其後高位回落,截至昨日傍晚報每盎司1952美元;不過,值得一提的是,12月期貨金昨日高位一度高見2000美元。金市如此熱鬧,投資初哥可以從哪些途徑入手?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實物黃金最穩陣

  對於投資初哥而言,投資黃金最直接又具防守性的方法是買賣實物黃金。投資者可到金舖或銀行購買實金,其中以金條、金粒屬入門級的實金產品,一般實金金粒以1両為單位,金條則以5両為主,要達99%或以上純度才算保值。至於金幣的純度則由99.9%至99.99%不等,重量四分一盎司、二分一盎司或1盎司等。

  除了金條、金幣及金粒之外,部分投資者或選擇購買金飾如金手鐲、金鏈及金戒指等,但要留意的是,飾金要收取手工等雜費、鑑定及保安等問題。再且,一般銀行只回收該行的黃金產品,而金舖回收純金產品則有較闊的買賣差價。

  紙黃金無槓桿效應

  如果欠缺地方保管這些實金,大家不妨考慮買入紙黃金。現時不少銀行提供貴金屬存摺帳戶或黃金簿仔(即黃金存摺帳戶),俗稱紙黃金(Paper Gold),交易種類有香港99金、9999金及倫敦黃金,甚或蘇黎世白金及倫敦銀等,買賣單位由1錢至1両不等,由於紙黃金並無槓桿效應,因此其風險較低。

  雖然黃金存摺為持牌銀行發行的投資產品,讓投資者可在毋須持有實物黃金的情況下進行交收,惟黃金存摺不受存款保障計劃保障,投資者也沒有實金擁有權。

  黃金ETF最貼價

  如果想買入一些即更貼金價、又毋須擔心存放問題的產品,相信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最適合。黃金ETF主要追蹤黃金價格的表現,透過買賣黃金ETF,投資者可以非實物黃金交收方式參與黃金市場,可謂簡單及符合成本效益的黃金投資工具,目前本港有3隻掛牌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分別為恒生人幣金ETF(83168)、SPDR金ETF(2840)及價值黃金(3801)。

  一般而言,黃金ETF有實金支持,若投資者買入ETF,發行機構也須買入相應價值的實物黃金,而其買賣方式與股票一樣,可作市價、限價及止蝕盤買賣等指示。

  金礦股可大升大跌

  如果股民看好金價表現,可買入如招金礦業(1818)、紫金礦業(2899)及靈寶黃金(3330)等金礦股,或周生生(116)、周大福(1929)及六福(590)等金飾股,這些也是可捕捉黃金價格走勢的工具。但金礦股及金飾股均涉及企業經營等因素,即使金價上升,金礦股及金飾股受市場氣氛影響下未必跟足金價升幅,甚至可能隨時出現大升大跌的風險。

  若然投資者想於短期內獲得最高回報,那黃金期貨可能是其中一選擇。黃金期貨是指投資者須按合約在未來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先釐定的價格買入或賣出預定數額的黃金,有關合約可看升或看跌。

  黃金期貨高回報高風險

  不過,由於有槓桿效應,因此黃金期貨屬高風險亦高回報的投資工具。現時港交所(388)亦有推出實物交收、以人民幣或美元計價的黃金期貨,可於香港交易所的自動交易系統進行買賣,其合約單位為1000克,合約月份為現貨月及後續11個月。

  綜合這些投資黃金方法,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指出,若然投資者看好金價,可投資實金、紙黃金等,最重要的是在投資組合裏,黃金的配置要佔一定的比例,至少佔投資組合內的三分之一,因為目前環球貨幣貶值,變相揸住現金,要擔心萬一去到第4季有通脹來臨時,有黃金都能夠對抗通脹,雖然現時通脹來臨的機會仍然低,但不能排除此可能,因如此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其他財政政策等,這些都催生市場對商品的需求,黃金也是很吸引投資者的商品之一。

  文錦輝:慎防美元反彈金價回落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則指,黃金投資「初哥」可考慮買入沒有槓桿的實金、紙黃金等,也可以考慮買入黃金ETF如SPDR金ETF(2840)。

  就近日金價創出新高,究竟如何入市?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指出,金價升到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主要因中美關係緊張、環球疫情反覆,令到散戶紛紛將資金湧入金市,尤其環球資金持續湧入黃金ETF,推高金價,但以金價連升達七個星期,現時踏入第八個星期,美元稍有反彈時,金價也難免會回落,建議投資者注意風險,若想趁低吸納黃金,宜待金價回落至每盎司1900美元至1960美元時,才分段吸納。

  任曉平則指,若然想買入黃金期貨、黃金ETF則可以考慮等金價回調後才吸納,可考慮於每盎司1600美元至1750美元吸納。

  任曉平:此輪升浪料維持到2025年

  任曉平認為,在全球央行降息環境、寬鬆貨幣政策持續,令銀紙繼續貶值,使本身沒有收息效果的黃金與其他貨幣的零息情況相若,意味着持有黃金的成本也相應降低,在金價持續向上,黃金的回報率隨時高過其他貨幣如歐元等,因此更多投資者增持黃金來作保值的投資。

  任曉平續稱,中美關係緊張,避險資金繼續流入金市,即使美國大選之後中美關係也難以改善,加上從過往歷史,可以看到黃金升浪一般可維持到9至10年,以今次黃金上升軌跡,從2015年低位上升,以10年計算,即今次升浪可以維持到2025年,加上美國聯儲局都預告低息環境將維持到2022年,意味美元將繼續走軟,刺激金價繼續造好。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