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警方合破跨國電郵詐騙集團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警方首次搗破跨國「一條龍式釣魚電郵」詐騙集團,本年7月初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聯同新加坡警方商業事務局展開代號「御馬」行動,拘捕5名男女。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鄭麗琪昨日表示,在5月收到新加坡警方通知,指有當地市民的信用卡資料被盜用,並在本港的電器連鎖店網購,經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個以本港為基地的犯罪集團,涉發放大量釣魚電郵,聲稱網絡電視的使用者需更新資料,當市民進入電郵中的超連結後,被誘使輸入信用卡號碼,騙徒隨即用資料進行網購,買入昂貴的產品,包括電話和電腦等,再轉售圖利。

  涉款130萬元拘5人

  涉案集團至今已進行150宗交易,涉及款項約港幣130萬元,被盜取信用卡人士包括美國、法國、新加坡和香港,並已確認21名新加坡市民被盜資料。在本月6日,警方在油麻地、西營盤和屯門拘捕2名摩洛哥男子和3名本港女子(26至37歲),相信是集團骨幹成員,涉嫌「串謀詐騙」,稍後在昨日加控其中一名摩洛哥男子和一名本港女子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其餘3人已獲准保釋。行動中凍結85萬元資產。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警方發現黑客入侵正常網站,再假冒商戶及所屬公司發出電郵,誘使受害人點擊帶有惡意程式及附件的電郵,而相關手法於網上常見,亦是全球猖獗的網上詐騙手法之一。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