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最快48小時內啟用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醫管局今日(30日)就亞洲博覽館社區醫療中心準備進度見記者。醫管局估計在未來48至72小時內啟用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接收病人,並採用「歲數分流、開源節流」策略,首階段可提供約500張病床。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現時正改建亞博館1號展館,主要接收18至60歲的確診病人,以便騰空醫院病床給60歲以上或嚴重慢性病的病人使用,預計今日內完成間隔工作,供醫管局進場設置。

  醫管局亦開始研究改建2號館提供更多床位,又會透過加強抗體測試了解病人狀況,加快病人流轉,預計可將病人留院時間,由三星期減至兩星期,令每日收症量增至120至40名病人。

  鍾健禮指,社區治療中心會有相當的醫療能力,與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不同,設有醫生24小時當值,亦有必要的醫療診斷設施,包括X光檢查、藥房、抽血檢查等。

  他说,第三波疫情較三月份兇猛及難以應付,三月時住院病人最高峰有近670人,但目前已有近1200人,還未計初步確診或懷疑個案病人。他形容今波疫情的衝擊是上一波的兩至三倍,即使現時醫院收症能力,較三月倍增仍未能完全應付,對延遲入院病人衷心致歉。

圖:政府新聞處

  確診者到亞博館按等級分區處理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18至60歲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將先到亞博館作分流,醫生及護士會以患者病歷、病徵及X光片等分成三個等級,第一級病人情況最穩定,無病徵或發燒,會留在亞博館觀察72小時後,情況穩定會轉去鯉魚門度假村;第二級病人出現輕微病徵,包括發燒有肺炎跡象,但較為穩定,會在亞博館觀察,一旦情況轉差,會轉去醫院;至於第三級病人情況最嚴重,有肺炎及缺氧,需要吸氧氣,會第一時間轉去醫院。

  孔繁毅還指出,如果病人兩次深喉唾液檢測呈陰性,亦無病徵就可以出院,當局亦在病人入住七日之後抽驗抗體,如果抗體測試呈陽性及CT值高,亦可出院。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