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微調限聚措施 食肆今起恢復早午市堂食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食肆全日禁堂食規定實施第二日後,政府因應實際情況,決定今日起恢復早午市堂食,每枱限2人。政府發言人表示,檢視餐飲業實施全日暫停堂食措施實際情況後,明白措施對上班僱員造成不便,宣布今日起准許食肆恢復日間堂食,有效期至下周二(8月4日)。政府再次呼籲僱主盡量容許員工在家工作,或實施彈性午膳時間。

  灣仔街市社區中心昨日開放讓市民入內午膳。 記者 蔡啟文攝

  入座不得過半數每枱限2人

  政府發言人指,在檢視餐飲業務實施全日暫停堂食措施的實際情況後,明白該措施對上班僱員造成的不便和困難。因此,政府決定由今日(7月31日)起,餐飲業務可恢復提供日間(即由上午5時至下午5時59分)的堂食服務,但鑑於疫情嚴峻及考慮到進食時不佩戴口罩所帶來較高的感染風險,餐飲業務處所內的堂食安排必須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

  有關措施包括: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2人同坐一桌;須確保任何兩張可供顧客使用的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隔板作出有效分隔;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繼續維持就餐飲業務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即處所內人士除飲食外必須一直佩戴口罩、為進入處所的人士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等。至於每天下午6時起至翌日早上4時59分的時段內,除特定處所外,餐飲業務負責人須停止售賣或供應供在有關業務的處所內進食或飲用的食物或飲品;受影響處所將可在此時段繼續以外賣及外送方式售賣或供應食物及飲品。

  19間社區會堂中心昨日開放

  政府發言人重申,之前實施全日暫停堂食措施的目的,是鑑於疫情非常嚴峻,希望透過進一步減少集體用膳和社交接觸,防止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發言人同時呼籲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從而減低早餐、午餐時分大量僱員因要外出用膳聚集而可能導致感染病毒的機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僱主可實施彈性午膳時間等措施,以避免僱員外出及減少僱員之間的接觸。

  政府實施全日禁堂食第二日,民政事務總署昨開放了19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供市民自攜食物午膳。在灣仔活動中心,有戴口罩及手套的職員做妥準備,門外設有消毒搓手液。保安員陳先生表示:「餐廳畢竟有冷氣,通風系統較好,坐又舒適些,這裏只是臨時『頂住檔先』。」在油麻地,仍有不少市民在社區中心對面的公園午膳。有市民表示,覺得社區中心人多,與餐廳堂食無分別,更不安全,反而公園空曠些。19間社區中心在上午11時至下午3時開放。中心外張貼告示,提醒市民要自備食物、飲料和餐具,中心不會提供飲用水,市民除了進食期間,其他時間必須佩戴口罩。

  民建聯工聯會反映工友訴求

  民建聯及工聯會都向政府反映了要求收回全日禁堂食限制措施。民建聯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香港大部分員工仍需要上班,當中建造業工友、清潔工友等並沒有固定的室內辦公室容許他們用膳,亦有員工因公司的規定未能在辦公地點內用膳,在禁堂食下,他們被迫在街上不同地方進食,十分折騰市民,情況極不理想。雖然政府開放了19個會堂中心供有需要市民用膳,但數目太少,未必能起到作用,而且有關處所原非設計為食肆,可能衍生其他問題。民建聯認為政府一刀切禁堂食忽略了對在職人士的影響,有需要作出即時調整。

  工聯會昨日亦約見張建宗反映一眾工友訴求,強烈建議政府重新審視「禁堂食令」條款,包括重新開放早市及午市堂食,或由政府牽頭開放更多政府設施予有需要的工友用膳等,務求令在備受疫情打擊的市道下,不但要保打工仔有飯食,更要令打工仔「有啖好食」。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會後稱,張建宗在會上提及看到首日狀況,感到於心不忍。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引述張建宗說,措施需要不時檢討,制訂政策是各方張力下的決定,若果大家發覺有問題需要改善,政府是歡迎的。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