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大科技公司否認壟斷 中國竊美科技?三巨頭指沒聽說

2020-07-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時間昨日凌晨,美四大科技巨頭亞馬遜、谷歌、fb、蘋果(合稱「FAAG」)CEO就反壟斷等問題以「線上方式」出席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聽證會上,四位科技巨頭均強調,數據表明他們所處的市場競爭激烈,他們的創新產品和服務給消費者提供了便利。庫克等3人亦表明,沒聽說中國偷走美國企業技術的事。

  整場聽證會長達5小時,不少議員認為這些公司存在壟斷行為、不公平競爭等問題。如共和黨議員認為這些公司故意「屏蔽」保守派聲音。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西西蘭表示,這些巨頭擁有太多權力。

  亞馬遜、谷歌、fb、蘋果掌門人以 「線上方式」 出席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 路透社

  四巨頭否認所有指控

  fb CEO朱克伯格因2012年收購IG涉及威脅對手而遭到猛烈炮火攻擊。多位議員認為,fb在面對潛在競爭對手時,採取的不是與其公平競爭而是將其收購。朱克伯格回應稱,fb在收購IG時,不僅視其為競爭對手,也認為其業務是對fb的補充,並且當時沒人預料到IG今天的成功,「這是一次成功的收購」。

  谷歌CEO皮猜表示,谷歌致力於通過向用戶提供最有用、最相關的搜索結果獲得用戶信賴,而不是通過打擊競爭對手。

  至於亞馬遜,議員關注的問題是,其是否利用壟斷性質來獲取第三方數據信息為自己產品謀利。對此,CEO貝索斯表示,他確定有規定禁止此種行為,但他不能保證從未出現過違規事件。他同時強調,第三方公司在亞馬遜平台「銷售得很好」。

  蘋果CEO庫克面對的攻擊較少,多數時間為App Store的政策辯護。他反駁說,蘋果84%的軟件免費,並強調沒法完全控制軟件開發市場,市面上仍有很多選擇。

  聽證會上,有共和黨議員詢問:「你們是否認為中國政府竊取美國企業的科技?」

  對此,朱克伯格聲稱,「中國政府竊取美國企業的科技,有據可查」;但另3位CEO都語帶謹慎。皮猜和庫克都表示,沒聽說中國政府從Google及蘋果公司偷走公司技術的事;貝索斯則稱,雖然他手上有關於中國竊取技術的報告,但他確實沒有相關的「個人經驗」。

  當日聽證會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如果國會不採取措施「對付科技巨頭」,他會通過行政命令親自動手。一直以來,特朗普認為這些科技公司對他本人及保守派「懷有成見」。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