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警務處副處長任達榮:與港英時期比 警方已非常克制

2020-07-31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修例风波」逾一周年,截至今年上半年,近万人在「修例风波」中涉及违法被捕。近日,前香港警务处副处长任达荣在接受《香港中通社》专访时表示,去年的「黑暴」行动较回归前的骚乱更加激烈,但警方的处理非常克制。

  回顾过去一年,任达荣表示,香港警方受到极大挑战。具体表现在,警方处理的「黑暴」事件涉及多项激烈行动,包括被投掷汽油弹、砖头、玻璃瓶甚至淋泼腐蚀性液体,而暴力也不断升级,出现无辜市民被纵火焚烧及被投掷砖头致死的惨案;警方在处理暴徒们的袭击时,还要面对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内的人士的阻扰,拖慢了警方行动,对执法造成很大干扰。

  他透露,有案件显示,去年有一段时期,警方曾被截听通讯系统,一些拥有专业知识的人士甚至利用搜索定位工具,来窥探监控警方车辆,行动中的人员调配、行动路线或泄密;但经过几个月的不断检讨和提升,警方已查漏补缺,行动明显变得畅顺,也更有效率了。

  从警约37年的任达荣,直接从事或主管过34个警务岗位。「除了水警和交通警以外,其他我都做过了。」他说。在港英政府时期,任达荣官至总警司,并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开始担任香港警察机动部队校长。

  他介绍,校长的一项重要职责,便是训练警务人员如何去处理游行、示威及暴动。而回归之前,香港警方曾两度处理爆发於越南船民营中的较大型骚乱。当时的难民也涉及投掷石头、玻璃瓶,泼开水、热油,甚至出现一些汽油弹。

  「警方的策略是,如果(难民)扔汽油弹,我们就要用真枪还击。」任达荣说,警方当时配备的枪械包括可进行远距离射击的来福枪、能对暴徒造成较为严重伤害的散弹枪,以及可致人断腿的木弹等。但这些武器自回归之後警队便几乎没有再使用过,而是引进了杀伤力较小但能处理到现场形势的海绵弹、布袋弹等。

  「相对来讲,去年的『黑暴』行动远远比越南船民的行为更加激烈,但警队在处理修例风波时,已经非常克制了。」任达荣说。

  在整个社会层面,任达荣认为,相较於港英政府时期,香港回归後自由度和透明度都得到很大提升,但这些被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士利用。他以刑事调查中的窃听为例,称以前执法人员申请窃听,只需港督便可批核;而在处理涉及政治的案件时,疑犯可被无时限地拘捕,关押在摩星岭名为「白屋」的拘留所;完成调查後,疑犯或就此「被失踪」,无透明度可言,亦没有法律保障。

  至於回归之後,任达荣表示,通过相关立法,申请窃听需法官批准,变得更为困难,而涉及到有政治背景的案件几乎不可能成功申请。惟这也造成了过去23年间,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出现很大漏洞;香港国安法的及时出台,填补了这个漏洞,为警察执法提供依据和底气,相信可起到立竿见影效果。

  他特别指出,法例的落实除警方要严厉执法外,亦需经过律政司提出检控和法庭裁决,希望特区政府在程序上把好关,寻找合资格人士公平公正处理;也希望未来警队能引入专业律师,协助警方处理相关案件,提升效率。他相信,只要能落实好香港国安法,香港的前途将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