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贊成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真空問題 被DQ議員身份尷尬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港府日前引用紧急法令宣布立法會選舉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押後一年,全國人大常委会將就議會真空期問題作決定。全國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譚耀宗今日(8月2日)在無綫電視節目中表示,将于8日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現階段議程暫未包括香港立法會事宜,他个人贊成今次全国人大會议盡快討論及決定議會真空期問題,並期望港府在未來一年改善選舉制度安排,包括研究在大灣區其他城市設票站等。

  至於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4名現任民主派議員,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梁繼昌,在未來一年的議員資格會否受影響,譚耀宗表示,因為這批人被視為不符參選資格,身份「有些尷尬」,人大常委會決定時,會全面考慮實際情況及相關影響。

  譚耀宗表示,将于8日召開的全国人大會議現階段議程暫未包括香港立法會事宜,他认为相關議題有迫切性,技術上亦不複雜,因此贊成加入香港立法會议题,惟仍需全国人大委員長會議決定。

  他表示,如果動用本地的《立法會條例》第11條召開緊急會議,有可能被司法覆核,令事情更複雜,所以終歸需在人大層面解決,這既合憲也合《基本法》。

  譚耀宗建議,未來一年政府可在多方面改善選舉機制,如電子驗證、方便居於大灣區人士投票、長者關愛隊等。他特別指出,現時談發展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如果可以在大灣區城市一些重要地點設票站會更好。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