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界同聲:延後選舉最利市民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譚耀宗冀人大常委會盡快討論及決定立法會「真空期」問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府因應疫情決定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個人贊成本周六(8月8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盡快討論及決定議會「真空期」問題,並期望政府於未來一年改善選舉制度安排,包括研究在大灣區其他城市設立票站。另外,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及多個商會亦支持政府押後選舉,認為是正確及對市民大眾最有利的決定。

  譚耀宗:冀處理真空期問題

  人大常委會將於本周六起連續4日舉行會議,譚耀宗出席電視節目提到,相信可在今次會議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他指,現階段議程暫未包括香港立法會事宜,但同意相關議題有迫切性,技術上也不複雜,因此贊成加入。他又指,未來一年,政府提出的議案應先考慮民生問題,相信難以處理如《基本法》23條立法等問題。至於早前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議員,是否可繼續留任做議員,譚耀宗表示,特區政府想法是兩者分開處理,但是否與人大常委會的意見一致,仍有待常委會商討。

  此外,譚耀宗又建議改善選舉機制,例如接受電子方式投票,或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等主要城市設立票站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曾毓群表示,近期香港疫情再次爆發,持續威脅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當局必須盡快阻斷疫情傳播,讓香港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恢復正常。如期選舉會造成人員的大量聚集,而避免人員聚集是防止疫情擴散的最有效辦法之一。因此,特區政府決定推遲一年進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是維護香港市民健康權益、保證香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及時必要之舉。

  區永熙:重視市民生命安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區永熙表示,押後選舉體現特區政府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重視和負責的態度,十分必要,合理合法,對此十分支持。

  鄧竟成表示,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

  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稱,這次押後選舉的決定表面來得突然,但明顯地特區政府是經過深思熟慮,權衡輕重才作出這重要決定。這個決定完全體驗出在特首領導下的特區政府對全港700多萬市民的責任承擔。這是一個困難但負責任的決定,並完全符合「法理情」。

  全國政協委員孫少文表示,押後選舉決定十分正確,合情、合理、合法。在這個疫情肆虐的危急時刻和緊要關頭,如果仍繼續進行立法會選舉,隨之而來的規模性人群聚集,勢必帶來嚴重的公共衛生風險和隱患。同心抗疫,共渡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特區政府以抗疫為先,保障市民健康,延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和理解。

  張國榮:集中精力應付疫情

  全國政協委員張國榮表示,若如期舉行選舉,選民和相關工作人員在投票站聚集,很大可能會令疫情進一步惡化。同時,大部分的選舉活動都未能召開,選民沒有足夠的機會及時間去了解各候選人的政綱,倉促舉行選舉對所有的參選人都不公平。相反,延遲選舉可以集中社會精力應付疫情,現任議員可自動延長任期一年,可專注處理疫情後的重振經濟措施及民生工作。延遲選舉是對市民大眾最有利的選擇。

  全國政協委員呂耀東稱,市民為避免聚集,投票積極性可能不高,易造成市民參與度不足的問題,無法全面反映民意。押後一年立法會選舉,可以有利市民更好及更多參與投票,充分表達民意。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原會長、香港華嘉集團董事長莊成鑫指出,由於疫情問題約有30多萬港人在內地沒法返回香港投票,另有10多萬港人在世界各地,因疫情影響不可能在9月6日回港投票,故認為押後選舉合理。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古宣輝認為,押後選舉合情、合理、合法。當前特區政府應以全力抗擊疫情為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