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檢方動用上百檢察人員,大規模羈押涉嫌受賄「立委」

2020-08-03
来源:環球網

   【香港商报网讯】台北地检署以涉嫌贪污重罪且有逃亡串供之虞,一口气对多名现任“立委”申请羁押禁见,震动岛内政坛。2日,因侄子牵涉案件,台“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请辞获准。

  苏嘉全2日下午发表声明称,近期他屡遭恶意抹黑以及家族成员所牵涉事件影响,造成蔡英文困扰,他深感不安与抱歉,“为了让检调秉持毋枉毋纵的司法精神放手侦办,自即日起辞去总统府秘书长一职”。苏嘉全近日争议不断,日前才被爆出与侄子、民进党“立委”苏震清通过人力公司到印度尼西亚私下见高层牟取私利,引发各界反弹。而此次请辞的直接原因是苏震清涉及巨额受贿案被抓。民进党廉政委员会2日晚召开临时会议,决议对苏震清立案调查,他若确定羁押,将对其予以停权处分。

  据环球网援引台湾《联合报》2日报道,台北地检署动员7名主任检察官、27名检察官及230名调查官、检察事务官搜查了65个处所,约谈63人,经复讯后涉及行贿罪的4名现任“立委”包括民进党的苏震清、国民党的陈超明和廖国栋、无党籍“立委”赵正宇以及“时代力量”党主席徐永明被收押,其他被抓的还有太流公司前董事长李恒隆、政治公关白手套郭克铭等共10人,创下羁押最多“立委”纪录。检方调查显示,李恒隆为了促使“立委”推动修正“公司法”以夺回SOGO经营权,涉嫌通过女婿打点,再找来政治公关白手套郭克铭居中协调,以现金、转账等方式行贿“立委”。其中苏震清的账户内有6笔相关汇款,受贿金额高达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调查局”跟踪廖国栋时,发现郭克铭都是通过廖的办公室主任交付贿款,不过有一次李恒隆有要事找廖商讨,亲自提着一皮箱现金,过程全被录像。徐永明因“时代力量”财力不足常在外募款,李恒隆通过郭克铭找人结识徐,后来以“政治献金”名义汇给他200万元。无党籍“立委”赵正宇则是因另一桩案件被调查。据联合新闻网2日披露,郭克铭还开设一家顾问公司,宝冢公司负责人为开发金山区墓地,经郭克铭当白手套行贿无党籍“立委”赵正宇施压“营建署”。台北地检署称,案件所涉的贪污罪是最轻5年以上的重罪,且被告有逃亡及勾连共犯、证人或毁灭证据之虞,1日下午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羁押禁见。

  国民党2日表示,接连发生的弊案都以苏嘉全为核心,更凸显出民进党内部斗争情况激烈,英系(蔡英文人马)更是首当其冲,蔡英文现在已无力掌控。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说,蔡英文连任才两个月,就接连爆出这么多弊案,让人对民进党的执政充满怀疑。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在脸书称,以她多次当发言人的经验,苏嘉全请辞声明有猫腻,他明明是因侄子涉贪必须请辞止血,却在文稿中放入大量认定自己被抹黑才要辞职的信息,“这种笔法,就是政客的话术”。“时代力量”1日晚召开临时决策委员会,决议即日起停止徐永明的党主席职务,并推选前任主席邱显智回锅代理党主席。《中国时报》评论称,靠着“太阳花学运”兴起的“时代力量”,过去主张反贪腐、清廉,如今党主席却涉贿,显得格外讽刺。

  联合新闻网2日称,内行人都知道,以分量来说苏震清无疑是案件头号被告,其他人只是“陪绑”。而蔡英文第二任期才开始就弊案连连,她要负最大责任,因为她管不了身边的人,与亲信关系密切的公关公司拿当局多笔标案、“行政院长”女儿毫不避嫌地投标当局标案,“蔡英文一边纵容身边的人能捞就捞,一边又声称不让腐化剧本成真,她到底是演哪一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