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兩市走勢分化滬指漲0.1%創指跌逾1% 銀行股表現強勢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4日,沪深两市开盘之后一度震荡走弱,随后在银行、券商等金融股的带动下,沪指快速拉升,创业板指则跌幅较大。午后沪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跌逾1%。截至收盘,沪指报3371.69点,涨幅0.11%,成交额6049.42亿元;深成指报13860.46点,跌幅0.75%,成交额7605.62亿元;创业板指报2832.84点,跌幅1.26%。

  盘面上,保险、化学纤维、银行、景点、塑料等板块领涨;旅游综合、渔业、航空装备、船舶制造等板块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REITs、保险、港口、蚂蚁金服概念等涨幅居前,EDA设计软件、水产品、免税店概念、氮化镓等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1298只个股上涨,其中大亚圣象、金明精机、春秋电子等149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2502只个股下跌,其中罗博特科、歌尔股份、诚迈科技等138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换手率方面,共有68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中船汉光换手率最高,达63.21%。

  截至上一交易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251.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0.16亿元,融券余额报344.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8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689.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0.85亿元,融券余额报208.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67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4494.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45.56亿元。

  从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流向看,截至发稿,北向资金净流入43.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1.11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68.8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7.61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527.61亿元;南向资金净流入43.15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11.8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08.2亿元,深港通净流入31.35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388.65亿元。

资料图

  热点板块

  1、北斗导航

  合众思壮、星网宇达、北斗星通、华测导航等集体走强。

  2、数字货币

  数字认证、汇金股份、广电运通、飞天诚信、四方精创等走强。

  消息面

  1、MSCI将于8月12日宣布8月季度指数评审结果,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或者9月1日开盘生效。据MSCI此前的公告,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不过,MSCI可能会根据沪股通和深股通调整调进或者调出部分A股股票,具体安排需以MSCI公告为准。

  2、华为已启动“南泥湾”项目,意在规避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科创板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华为正在加速推进笔电(笔记本电脑)和智慧屏业务,这两大类产品不包含美国技术。8月中旬,华为将发布新款笔电产品。

  3、蚂蚁集团传A+H上市筹300亿美元,可能在9月或10月上市。

  4、苹果公司称,对小i机器人提起再一个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

  5、长城汽车官方发布声明表示,针对长城炮越野皮卡在越野脱困时出现拖车钩断裂现象,公司正在对已售、在售、在产车辆拖车钩制定强化升级方案,本月升级方案完成后,对已售车辆会立即通知用户免费强化升级,对在售车辆同步升级,并承诺拖车钩终身免费保修。

  6、中国人保在互动平台表示,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已为国家多个重大航天项目提供保险保障,累计承保150多颗卫星保险,占国内航天保险市场份额的70%。

  7、据中国电信官微消息,近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腾讯公司联合开发的“游戏宽带”,开始面向部分区局的SDN网关用户开放体验活动,为用户提供下载和更新游戏的独享通道带宽保障,并支持多款游戏加速。

  【商报观察】

  注册制下新股来了,创业板却熊了

  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新股——锋尚文化及美畅股份正式申购,但是创业板4日却大跌超过1%。这一方面是因为创业板从2018年10月19日以来反复大牛,累计最大升幅达到1712个点或145%,而且目前创业板指数也在头部位置,有一定调整压力。另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题材被持续炒作,而今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开启,题材炒作难以为继。相对的一级市场机会更大,8月3日深交所公告锋尚文化及美畅股份两只新股的发行价格,分别为138.02元与43.76元,对应的市盈率依次为41.20倍及46.09倍。两家公司均向投资者提示新股的市场风险。值得注意的是,138.02元创下了创业板第一高发行价。相信中一签,油头很可观。(王长久)

  人民币对美元再度由负转正

  8月4日,美元指数升势延续,但是,人民币表现更为强势。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803,上调177点,这意味着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今年以来再度由负转正。去年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收盘在6.9862。而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已经突破6.98关,收报6.9773。人民币对美元由负转正,与美元疲弱关系密切。刚过去的7月,美元指数从97.37下跌到93.49,跌幅4%,创下了该指数近10年最差的单月表现。而在3月中上旬,美元指数还曾一度连续上涨,涨幅达到8%。而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明显提速。(王长久)

  后市观点

  国泰君安认为,需要放下突破的执著。历史筹码密集区域,宏观流动性斜率放缓、监管态度不确定性等问题,突破3500还需要时间。需要对震荡区间的下沿保持足够的信心。同时金融服务实体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在即,未来逐季上行的盈利、比市场预期更为持久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均是支撑市场下沿的关键因素。风险偏好因素为主导,那么依靠风险特征选股是个不错的选择。3100-3400震荡格局不变,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监管、盈利等因素。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8月份预计A股市场仍会继续延续震荡回升的态势,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依然可以继续关注,其中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和食品饮料在短期的回调之后迎来了布局机会;作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近期跟随大盘调整,8月份可能会随着大盘回升,一旦行情出现突破,券商股仍然不会缺席行情;科技会受到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以及科创板明星股票上市都会给科技股带来表现机会。

  招商证券预计,市场将会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仍处在2019年初开启的两年半上行周期中,逐渐从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虽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有所削弱,但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仍在持续流入。需要开始关注股票市场供给加大、减持加大对市场资金供求的边际影响。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