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譴責濫提覆核阻押後選舉 法院應當拒絕受理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郭卓堅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聲稱特區政府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做法違反基本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批評,郭卓堅的司法覆核申請不但扭曲基本事實,而且罔顧防疫抗疫的嚴峻形勢及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更是刻意挑戰中央,必須予以嚴厲譴責!法院應當拒絕批出郭卓堅的覆核許可。

  姚志勝指出,全球已經有60多個國家或地區因防疫而推遲選舉,而香港第三波疫情高燒未退,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是尊重生命、符合公眾利益的體現。相反,郭卓堅及其背後的政治勢力,為了一己政治私利,濫用司法程序堅持如期選舉,無視防疫抗疫的嚴峻形勢,將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置之不理。

  姚志勝续指,特區政府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並非將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並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已經表明支持特區政府的有關決定,並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出決定。在中央政府已經明確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決定的情況下,郭卓堅在反對派支持下仍然申請司法覆核,顯然是刻意挑戰中央權威。特區法院若批出覆核許可,不僅於法不合,也將嚴重違背所要遵循的憲制秩序。特區法院不應該受理郭卓堅對押後選舉的司法覆核。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