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社會】 社企餅房 助智障人士融入社會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社會對智障人士普遍存在誤解,其實智障人士一樣具備工作能力,一樣可以投身職場。匡智會的社會企業部最近有一班智障學員挑戰「整餅」,並由前五星級酒店西餅行政總廚孔志賢作為導師帶領他們,學員製作的蛋糕已於市面發售,大受歡迎,向公眾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記者:Janice   攝影:崔俊良、Ruth Chung

 

位於大埔的「hc:Bakery」餅房,有一班學員及導師正忙着製作西餅,有學員在整理烘焙紙做餅底、有學員在壓碎曲奇,還有學員利用機器處理食材,每個學員皆手藝純熟,似模似樣,但其實餅房內的均是輕度智障學員。

孔志賢師傅(右三)與餅房學員一同製作的紅桑子芝士蛋糕及綠茶芝士蛋糕。

餅房出品的曲奇及糕餅均由入行逾30年、曾是五星級酒店的西餅行政總廚孔志賢師傅率領炮製。孔師傅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是考慮了良久,才決定接受機構的邀請,重新打造一個西餅廚房。「這裏的學員非常願意工作,只是不懂如何編排做事的順序,若有人引領他們,就可以循序漸進地完成各個工序。」自去年入主餅房後,孔師傅將正統的西餅製作手法向學員傾囊相授,經過8個月的相處,他發現學員的專注及認真程度並不遜於一般人:「我設計的食譜及分量他們會跟足,工作前會準備好工具、材料,對於他們製作的西餅味道,我很有信心。」

最近孔師傅帶領學員製作特濃日式芝士蛋糕,過程有7個步驟,需要數日時間才能完成。縱使智障學員做事時或受到能力限制,孔師傅表示為了味道可口也不會遷就學員而簡化製作工序,反而不惜花費更多食材,也要提供練習機會予學員。經過反覆的嘗試,由匡智會學員製作的日式芝士蛋糕,已經在6月首次於超市展銷,也是機構第一款公開售賣的產品,迅即在一個星期內賣出300個,這無疑是對學員工作能力的肯定。

對於未來,孔師傅有更遠大的目標,「餅房現時聘請了七位輕度智障學員,我打算多請兩位。之前遇到不少智障人士整天無所事事,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所以我想聘請更多學員,讓他們一展所長。」他接下來計劃從匡智會學校挑選更多有潛質的青年入行,擴大餅房規模。另一個目標,是為學員提供更多專業訓練,「未來我想從中挑選有天賦的學員,如果他們願意在香港或外地參加比賽,我會向他們提供針對性的專業訓練。」孔師傅充滿信心地說,「名次是其次,我希望他們可以踏出第一步,有機會與同業競爭。」

學員井然有序地處理食材,熟悉各個工序。

匡智會傳訊及經費籌募經理韓嘉寶對記者表示,輕度智障人士經過教育後也可以有工作能力,該會最想達到的是「共融」,讓智障人士融入社會。「匡智會10年前成立了社會企業部,幫助智障人士離開特殊學校後、投入社會之前,有平台可真實接觸公眾,並由導師提供的專業在職培訓,讓他們不單止能夠融入社會,也可以在複雜環境的情況下發揮技能。」韓嘉寶指,若遇到智障人士,不須用刻意的態度對待,他們或會有特別的行為,純粹是因為感官失衡。她建議不妨多給他們空間,以友善、平常的態度與他們交談便可。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