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大律師公會意見基於政治多於法律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表示,不同意大律師公會就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提出的意見,認為是基於政治多於法律理由。梁愛詩指,本港疫情自上月初變得極度嚴峻,選民外出投票將有很大的感染風險,指《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有保障選舉權和被選權,同樣法例也有保障市民的生存權利。

梁愛詩。資料圖

  她又表示,政府曾考慮引用《立法會條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押後選舉,但立法過程或會受到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並不可行。她指,雖然《緊急法》的合憲性正受到司法覆核挑戰,但她相信政府在緊急情況下引用有關法例,被判合憲的機會相當高。

  梁愛詩指出,特區政府並不能修改基本法第69條有關立法會任期的規定,因此特首才要提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她相信人大常委會將會作出合憲,並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的決定。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