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布口罩也有助減少新冠病毒傳播

2020-08-04
来源: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瑞典一項最新研究證實,布口罩也可能有助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這為能清洗並重複使用的布口罩作為抗疫物資提供了更有力的依據。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3日發布的新聞公報說,該學院與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開展的共同研究發現,布口罩確實可以減少病毒傳播並通過減少顆粒物吸入對佩戴口罩者提供保護。該研究基於25項已公開發表的研究文獻,比較了不同樣式和不同材料的布口罩的過濾性能後,得出以上結論。研究人員還發現,由致密的平紋細布、棉和法蘭絨制成的布口罩防護效果最好,且最好是由3至4層布制成。

資料圖

  卡羅琳醫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卡雷羅在新聞公報中指出,這項研究雖然沒有通過直接的隨機臨床試驗數據來證明佩戴口罩對減少新冠病毒傳播的效果,但基於研究小組研究的所有文獻已能清楚地表明,一些布質口罩有助減少新冠傳播。

  卡雷羅說,雖然織布纖維之間的縫隙連肉眼都能看到,但布料口罩依然可以阻擋氣溶膠類的細小顆粒,這聽起來不合邏輯,但數據表明事實確實如此,一些布口罩甚至可以達到和醫用口罩相同的防護效果。他指出,即使是單層布料也可以阻擋某些顆粒,而多層布料的防護效果更好。“因此基於研究結果的評估是,使用口罩應是減少新冠疫情擴散的關鍵組成部分,這與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的建議也是相符的。”

  氣溶膠指在空氣中懸浮的顆粒物,顆粒直徑一般小於100微米(0.1毫米)。

  他說:“並非所有人都有條件使用一次性口罩和醫用口罩,醫護人員和高危人群更需要這些物資”,因此研究人員還彙編了一項指南,以指導生產廠商和想自制口罩的人制作、清洗和使用布口罩。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