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200名確診患者待入院 專家指需增建“方艙醫院”預備

2020-08-04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因應香港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備有500床位的“港版方艙醫院”——亞博社區治療中心日前正式啟用。但據本地媒體報道,截至3日下午,仍有逾200名確診患者“待入院”。多位香港醫療專家4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訪時指出,目前未知疫情將會如何發展,希望增建“方艙醫院”,為後續防疫工作做好准備。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表示,目前“待入院”患者正在等候進入方艙醫院,相信會盡快安排,讓院內現有500張病床得以運作,但下一步仍需增建“方艙醫院”,做好准備。“目前未知疫情將會如何發展,還需要多觀察幾日,若能一直保持此趨勢,才可稱為穩定。”他指出,政府應盡快在其他地方建立方艙式醫院,不能等到急用再臨時搭建。

圖:中新社

  高永文建議借鑒內地組裝搭建“方艙醫院”的方式,“目前在亞博館中可以采用間隔方式,若在露天場地,可以在內地例如深圳先做好組件單位,之後運送至香港進行裝嵌,提高搭建速度。”

  香港眼科醫生、民間智庫香江智彙會長周伯展形容,大量確診患者居家隔離“很不理想、很危險”。他認為,香港居住環境較差,難以達到隔離效果,且患者的血液含氧量、體溫等情況可能隨時變動,若病情惡化,難以及時獲得醫治。

  他指出,香港目前仍每日新增約百宗確診病例,未來或仍需要大量床位安置確診患者,“若已建成的亞博社區治療中心收滿逾200位患者,剩餘床位不足300,所以需增建‘方艙醫院’,提供更多床位。”他續指,即使新“方艙醫院”無法立即建成,也應做好准備和計劃,包括硬件及軟件。周伯展希望能盡快充分利用已建好的亞博社區治療中心,及時解決可能面臨的醫療設備及人手不足問題。

  香港特區前立法會議員、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 表示,居家隔離患者即使無病徵,家庭成員及附近住戶仍有風險。“我理解‘方艙醫院’收入患者需要評估,希望能盡快安排適宜的病人過去,讓急症醫院能?收治更多情況緊急的病患。”

  他續指,現在每日新增病例雖有回落,但不能過於樂觀,“許多人預計秋冬季疫情會再上升,相信有需要增建‘方艙醫院’做好准備,避免需要使用時沒有硬件,不知如何是好。”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