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夏日炎炎銷量暢旺 啤酒股待回落吸納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

  疫情下全球「宅經濟」大趨勢已成,內地力谷本土消費,內需股近日造好。內地作為全球疫後復蘇速度最快的經濟體,又正值夏季啤酒銷量高峰期,炎熱天下不少人宅在家中上網煲劇睇球賽,啤酒銷量暢旺。不過,該板塊已累升不少,建議待股價回落吸納,其中華潤啤酒(291)及百威亞太(1876)可吼。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面對中美摩擦加劇,加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各國對外貿易困難重重,唯有力谷本土消費,因此內需消費股近日表現突出,其中啤酒股最為強勁。潤啤、百威亞太及青島啤酒(168)上周五股價紛紛造好,惟近日出現回吐,昨日僅潤啤升0.37%,青啤及百威分別跌0.88%及2.71%。

啤酒股摘覽

  資金流向內需股避險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指出,啤酒股上周造好有兩大原因。首先,資金考慮到目前整體經濟環境,各國經濟受疫情拖累,外貿則受中美摩擦影響,市場對涉及外國業務的企業都會較審慎,內需股更安全可靠,因此資金偏向流入該板塊,而內需股中飲品、食品等比較受追捧。另外,季節性因素利好啤酒股。夏季市場對啤酒等需求自然增加,疫情影響對啤酒股早已反映了,令到啤酒股包括青島啤、潤啤及百威亞太等近月也從低位反彈,累升不少。不過,有關股份等估值都頗高,因此宜待回落後才吸納。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表示,踏入夏季,啤酒的需求旺季,加上近年內地大型的啤酒廠都開始不僅只追求產量的增長及市場份額,更着重盈利的質素,打造品牌價值,希望推出一些比較中高端的產品,吸引年輕人消費。以往打價格戰,啤酒的毛利很低,但現時品牌及包裝方面花更多工夫,在毛利上有提升空間。政策方面,內地很鼓勵民眾消費,似乎有重點扶持政策,間接對啤酒消費量有正面的幫助,因此啤酒股這幾個月都造好。

  花旗:潤啤成最吸引高端啤企

  自3月低位反彈以來,潤啤股價已彈逾70%。資料顯示,潤啤較受北水青睞。潤啤由6月初至上月底,北水持股比例由逾7%,升至逾9%,個多月買入達2%的股份。

  熊麗萍表示,較看好潤啤,潤啤的產品組合始終有提升,毛利仍有上漲空間,前景較為看好。郭家耀則指,潤啤近年比較積極做收購,增加品牌價值。同時,潤啤買入喜力中國業務後,除了產能進一步優化,還幫助品牌邁向高端化。若想吸納潤啤,可考慮待股價回落到50元水平,目標價58元至60元水平。

  花旗報告預計,潤啤將在本月中下旬公布上半年業績,到時集團過去數年高端化戰略變為現金的能力,將會反映出來。該行料,潤啤的核心稅前溢利及核心淨利料按年增2%,當中第二季盈利恢復較強,上半年售量或有10%至15%增幅。該行指,潤啤核心淨利將會持續加速改善,而新冠疫情已結構性地改變高端啤酒競爭版圖,潤啤品牌戰略如收購喜力中國和推出新品牌,加上良好執行力,將成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高端啤酒企業,並調升其目標29.6%至60.8元,維持「買入」評級。

炎炎夏日啤酒暢銷。

  百威亞太:股價可追落後

  專攻亞洲市場的百威亞太也值得留意。公司的市場覆蓋亞洲,主力雖是中國內地,但亦有增長前景較佳的新興市場如東南亞,但亦有人口老化的成熟市場如日本,以及印度、韓國、越南等。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啤酒股當中,較看好百威亞太,某程度來說其股價較落後,以目前夏季、加上復工復產,銷量會上升,但餐飲、夜場等銷售渠道的復原時間會滯後,這些銷售渠道大多打中高端,而中高端正是百威亞太的優勢。因此他預期啤酒企業的復蘇過程應是青島、潤啤行先,百威亞太會緊隨其後。他認為,百威亞太現價比較吸引,想吸納百威,可考慮於25元水平買入,目標價28.5元,止蝕位22.5元。

  百威亞太上半年賺1.85億美元,按年減少69%;收入跌23.5%至25.75億美元,總銷量跌22.2%,不過第二季銷量跌幅,大為下降至按年挫6.1%,主要由於內地業務強勁復蘇,銷量改善至幾乎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富瑞早前發表報告指出,百威亞太第二季業績優於市場預期,主要由於內地銷量的回升。該行認為,隨着餐廳及夜生活渠道的需求回升,公司EBITDA將在第三季恢復正增長,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0元上調6.67%至32元。

  大和總研表示,百威亞太在內地市場5月至6月的銷售穩步增長,帶動第二季淨利潤和EBITDA跌幅收窄。該行將其目標價由24.6元上調14.63%至28.2元,維持「優於大市」評級。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