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沒有永恒的避風港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均有反撲迹象,美國死亡數字已超越15萬。疫情一天未受控,經濟重啟步伐始終滯後。經濟復蘇遲遲未到,但美股卻自3月以來連升四個月。上周「FAANG」中的Facebook、Amazon及蘋果公布的業績理想,帶動美股先跌後回升。市場不斷有聲音指出美股與實體經濟脫節,但引起筆者注意的不止於此,更關注信用債市泡沫的隱憂。

  美債孳息自3月美國聯儲局突然無限量放水以來拾級而下,上周在議息結果公布後,數據顯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10年期美債孳息跌穿0.54厘。市場落實聯儲局鴿派的預期,相信低息甚至零息環境將會持續一段時間,故孳息再次走低至0.6厘以下。

  金價短期看2000美元關口

  同一時間,信用債市場大為火熱,投資評級的債券不論一或二級市場均受歡迎。根據彭博,短短6月上半月就已經發行了整個5月的債券總發行量。一級市場債的利差平均收窄30至40基點,二級市場則大約20基點。這個情況相信跟聯儲局無限放水有關。市場流動性太多,資金遂追逐比較安全的投資評級債券。資金的大量湧入,加上比較追捧長端債券令整個利率曲線趨平。可以預計,快將踏入美國大選加上疫情可能反彈的緣故,當出現一些通脹壓力,年期較長的債券價格會有較大的跌幅,或影響到本來波動性較低的債,市場認為的避風港亦存在泡沫的隱憂,不得不防。

  筆者一直以來不忘提醒大家有關風險的管理。世上沒有完美的避風港,只能量力而為小心管理。坊間最近對於黃金目標價升至2000美元的傳言甚囂塵上。筆者一直鼓勵大家投資組合裏包含黃金,但當市場清一色唱好要買入,反而有機會摸頂或回調,宏觀因素下有利黃金長期表現,但短期波動是無懸念的,大家宜謹慎留意入市時機,短期先看2000美元關口。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觸底反彈。美聯儲重申將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國經濟,並將維持利率在近零水平,直至經濟從疫情中復蘇。美聯儲鴿派取態,令市場拋售美元。但美國疫情始終未見改善跡象,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復蘇遙遙無期。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錄得驚人的32.9%跌幅,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更差,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議押後今年11月大選,美元受政治不確定性影響,再觸發美元沽盤,美匯指數跌破93水平,最低見92.54。幸好美匯指數跌至兩年低點後因亞馬遜、蘋果公司等科技巨企業績勝預期帶動,有市場人士平空倉獲利,才讓美元有喘定回升的機會,最高反彈至接近94.00水平,周一收報93.54。

  市場預料全球經濟復蘇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相信匯市仍受疫情變化及各項經濟數據改善情況而波動。此外,美國大選開始迫近,特朗普暫時選情告急,預期將挑起更多針對中國的政治事件以增加連任機會,因此美匯指數走勢仍然反覆,但高位仍會呈沽壓。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4.50水平,下方支持位92.20水平,預期92.50至94.50上落。正如筆者上周預期歐元兌美元會進一步挑戰1.1800以上水平,在美元持續尋底下,推動歐元兌美元延續升勢至兩年高位1.1908水平。不過,見1.19水平後獲利盤出現,預期歐元兌美元短期可望稍為回調,但整體表現較前見穩。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200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650水平,若回調至1.1650水平,可以伺機買入。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