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展驚豔開幕:規模增長商客如雲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具有行業風向標意義的第32屆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深圳)展覽會、第11屆國際童車及母嬰童用品(深圳)展覽會以及2020國際授權及衍生品(深圳)展覽會(下統稱「深圳國際玩具展」),於8月6—8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寶安新館)舉辦。本次國際玩具展由廣東省玩具協會、廣州力通法蘭克福展覽有限公司、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據廣東省玩具協會李卓明會長介紹,本屆展會有1300多家展商參與,數以萬計的新品將會在2020年首次集中展示,參展面積與規模超過上屆。開幕首日就有超過8000人進場參觀採購。

  玩具產業率先復甦

展會現場(李苑立攝影)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的玩具展除了有傳統渠道商參展外,還有大批電商、跨境電商入場參觀採購,與現場數千玩具企業積極對接,激發產業潛能。年初因防疫情等原因,不少玩具企業一度「停擺」,但隨着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緩解,4月開始國內玩具銷售率先顯現回暖態勢,兒童節前甚至出現了銷售小高潮。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玩具網上銷售不僅沒有下降反而增長迅速。不少家庭為使孩子安心居家往往會在網上購買玩具,積木拼插類玩具、玩偶、童車等產品在電商平台上較為俏銷。國內的主流電商平台「淘寶」「天貓」「京東」等,今年一季度的玩具銷售數據明顯增長,「京東」玩具類產品銷售同比上升55.2%。據廣東省玩具協會綜合研判,2019年玩具網上銷售占比估算達35%,約為297億元人民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促使更多的民眾消費習慣改變,預計未來玩具網上銷售的占比會進一步提高。

  為幫助企業打開產銷局面,儘快恢复订单。展會期間,8月6日舉辦「2020天貓玩具行業商家對接交流會」、8月7日舉辦「2020中國(深圳)跨境電商東盟合作發展論壇——暨玩具及母嬰童產業選品峰會」,將為業界交流合作創造新的商機,也成為今年展會的新亮點。

展會現場(李苑立攝影)

  跨境電商助力「穩外貿」

  今年以來,受經濟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和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疊加影響,全球經濟萎靡不振,我國外貿進出口也一再受挫。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國,世界玩具市場上超過70%的產品由中國製造。作為外向型產業,受到的影響是很明顯的,上半年我國玩具同比下降9%。

  為了打破困局,玩具企業積極尋找突破口,發力跨境電商領域。不但傳統跨境電商平台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速賣通等的玩具銷售大幅增長,新型電商渠道諸如Youtube、臉書(facebook)、抖音、微信、微博朋友圈等也異軍突起,有企業通過網絡一分鐘就賣出1萬套積木。在各方面的助推下,包括玩具在內的多類商品跨境電商交易活躍。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台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認為,中國玩具產業歷經幾十年的發展,積累了雄厚的優勢,生產工藝技術先進。特別是廣東地區,玩具企業的生產技術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一些國際玩具品牌企業曾將部分訂單轉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但由於品控和生產技術問題,最終不少產品只能流回到中國生產。中國玩具工業地位至少在20年內難以改變。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